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发现30万平米古窑 
山东滕州发现摩崖石刻 
苏州发现一唐代砖窑遗址
泉州发掘千年古城墙遗址
福州藏千年唐代马球场遗
西安太兴山发现了五尊唐
瘦西湖掘出唐代商业区 
新疆新和县发现规模宏大
“新疆最大的唐代屯田驻
九曲山现神秘岩画 传为
最新热门    
 
唐代开国名将李靖“免死碑”在四川被发现(图)

时间:2009-4-17 21:46:50  来源:凤凰网历史综合

李靖

新华网成都10月22日电(黄强)四川达州市开江县文物管理所的消息称,开江县文物普查办深入到开江县普安镇玉皇观村李靖垭,顺利地将历代传说中所提及的“免死碑”碑记清理出土。

此碑记为唐代开国名将李靖所立,目的是为瓦解开州一带首领冉绍则带领的反唐叛军提出的宣传口号:“逃出免死,丢刀免死”。

清理出土的碑记虽然已断裂为两块,但基本保存完好。碑石质地为青石,高135厘米,宽50厘米,厚17厘米,碑记上还清楚地标明属“总督部堂示”。

该碑记的出土,实物佐证了“李靖垭”这一地名的历史渊源,当年这里确实发生过重大战役,而且也印证了清代道光二年新宁县县令谢玉珩有感于李靖垭特殊的人文地理和古代开江农耕社会的繁荣景象,抒写的“东来要道无双地、西去崖疆第一关”等诗句。

李靖

(570~649) 唐初名将,军事家。字药师。京兆三原(今陕西三原北)人。李靖少有文武才略,为母舅隋名将韩擒虎所赏识。隋末,任马邑(今山西朔县)郡丞,曾谋告发太原留守李渊有反隋意图。李渊入长安时擒之,将行诛杀,李世民力救得释,召为幕府。武德三年(620)从秦王世民攻王世充,以功授开府。四年,从赵郡王孝恭平定割据江陵的萧铣,以功进上柱国,检校荆州刺史。后受命安抚岭南,得州九十六,户六十余万,授岭南道安抚大使,检校桂州都督。

六年,以副元帅佐孝恭镇压辅公祏领导的江淮起义军。七年,平定铺公祏起义后,唐设行台于蒋州(今江苏南京),以李靖为行台兵部尚书,后行台废,改检校扬州大都督府长史。八年,东突厥入侵太原,京师戒严,李靖为行军总管,率江淮兵北上备御,诸将失利,他一军独全。突厥退后,唐以靖检校安州(今湖北安陆)大都督。

太宗即位,李靖历任刑部、兵部尚书,检校中书令。贞观三年(629),为代州道行军总管,与李绩分道出击东突厥,次年正月,李靖率骁骑三千夜袭颉利可汗于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