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希腊出土千年头骨 证明
6000年前人形面具 千年
泉州发掘千年古城墙遗址
藏地千年 大报恩寺精美
南京打开“千年铁函” 
古希腊人两千年前即已制
千年古墓神秘夫妇 墓主
福州藏千年唐代马球场遗
千年之谜仍未解 宁波古
清华大学入藏战国竹简 
最新热门    
 
千年女尸对外展览 湿尸皮肤新鲜保存完好(图)

时间:2009-4-17 21:47:15  来源:扬子晚报

开展首日众多游客参观。

凌惠平做女红的蜡像。

昨天(28日),连云港市博物馆内的“千古之谜——凌惠平”陈列展正式对外开放。记者从该馆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汉代古尸“凌惠平”6年前在连出土后,连云港博物馆曾特邀国内著名专家聚会港城,试图破解这具古尸身上的种种谜团。但凌惠平的具体身份是什么?她棺中的液体又是什么?与她一同发现的三个棺木中的尸体皆已腐烂,凌惠平如何能驻守容颜?……如今6年过去了,这具名为“凌惠平”的女尸身上的种种谜团仍未解开。

修路掘出千年古墓女尸

2002年7月7日下午4时多,连云港西南城郊约7公里的通往海州石棚山风景区的花园路基建工地上,一名挖掘机司机在作业中挖出一连串整齐厚实的竖条木板和一具完整棺木,便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该市文管办和市博物馆人员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从墓葬形制判断确定为一处汉代墓葬。除施工损坏了一小部分外,其余部分保存得相当完整。整个墓的结构为一穴两椁四棺墓,南椁室内棺编为4号棺,北椁室内由南往北依次编为1号棺、2号棺(男主人“东公”棺)、3号棺,四具棺木均保存完好。

7月9日,在连云港市博物馆内,当工作人员项剑云用一根钢钎撬开3号棺棺盖时,一具古尸从棕褐色棺液里仰面漂浮上来,博物馆内顿时沸腾了。尸体皮肤新鲜,经医生和考古人员鉴定,尸体为女性,身长1.58米,年龄在50岁左右。其棺内的文物中,有一枚边长为1.3厘米的青铜印章,印钮是一只栩栩如生的龟钮,印章上清晰地刻着“凌惠平”,女尸的姓名确定无疑。在那次发掘中共出土文物81件。但这具千年古尸却留下了种种谜团。

千年湿尸留下四大谜团

连云港市双龙汉墓古尸属马王堆类型的湿尸,这是继我国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女尸、湖北荆州汉墓男尸之后发现的第三具汉代湿尸,此类型的古尸极罕见,其科研价值、历史和现实的意义极为突出。但是却有四个谜团一直无人能够解开。

身份之谜:自“凌惠平”出土以来,关于其确切身份的猜测一直扑朔迷离。在同一个墓葬里同时出土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