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发现30万平米古窑 
民间大发现:周恩来在沈
西安首次发现王莽时期“
陕西关中地区首次发现佛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河南上蔡发现罕见渔猎聚
洛阳发现古代驼队足迹
首次发现商周时期稻田遗
岳麓书院抢救秦简 发现
最新热门    
 
陕西发现秦始皇行宫遗址 瓦当堪称巨无霸(图)

时间:2009-4-17 21:47:41  来源:新消息报贺璐璐

钟侃正在分析发掘出的古代下水管道尺寸。

泾源县文物管理所所长介绍大瓦当的纹路。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率军30万开始首次长途巡行,开辟了著名的回中道和回中宫。但回中宫在何处,一直争论不休。9月7日,我区考古专家在泾源县文管所发现的一块“沉睡”了23年的“巨无霸”瓦当,结合其他资料,专家断定:回中宫就在泾源县香水镇水沟村果家山。

秦统一中国后的第二年,秦始皇开始首次长途巡行。《史记》记载,他从咸阳出发,沿渭河西北行,经陇西,到达秦人祖先故地西垂(天水)和临洮,后向东至北地郡治宁县,再折向南,越过鸡头山(今平凉崆峒山),经回中宫、陇县等地返回咸阳。这条巡行路线包括秦始皇祖先创业发祥地区,可以说是寻根之旅。

然而,众多史书关于回中宫的地理位置,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描述。大多认为回中宫位于陕西陇县西北,也有说在甘肃省泾川县,还有的说法就是宁夏泾源。

上世纪80年代,泾源县香水镇农民在果家山挖出一块巨型瓦当,后一直保存在泾源县文管所。一般的瓦当,直径大多在15厘米左右,但泾源县发现的这件瓦当的直径却达到42.5厘米,高34厘米,厚度7厘米,直径最大处为47厘米,堪称瓦当中的“巨无霸”。我区考古专家钟侃先生介绍:1985年考古人员在果家山试掘,在离地面2米处发现了铺地砖、排水的套管,还有小夔纹瓦当。而这种巨型的夔纹瓦当在宁夏、甘肃、青海属首次发现,此外还在陕西秦始皇2号建筑基址、陕西兴平秦宫殿遗址、河北省秦皇岛等处有发现。

钟侃说,民间建筑不可能使用如此大的瓦当,从这个巨型夔纹瓦当可以肯定,果家山存在一处秦代的宫殿遗址。按照一些典籍中有关回中宫地貌的记载,参证此次果家山遗址秦汉遗物,可以认定,果家山遗址当为秦汉时之回中宫。

■ 相关链接

瓦当

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为瓦当,瓦面上带着有花纹垂挂圆型的挡片。瓦当起着保护檐头的作用,也增加了建筑的美观。在秦始皇陵封土之北的宫殿遗址的地下土中,出土了一件上饰夔纹的巨型瓦当,直径达61厘米。在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