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发现30万平米古窑 
民间大发现:周恩来在沈
《闯关东》考证2500万山
西安首次发现王莽时期“
陕西关中地区首次发现佛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山东一湖泊挖出东汉古墓
河南上蔡发现罕见渔猎聚
洛阳发现古代驼队足迹
最新热门    
 
山东发现大型古盐场遗址 面积为全国之最(图)

时间:2009-4-17 21:49:30  来源:新华网高

商周蓄水坑及制盐工具。(袁萍)

位于山东省寿光市区以北约30公里处的双王城水库古盐场,近段时间再次迎来北京大学及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权威专家的联袂考察。经专家考察判定,该盐场是商朝制盐中心,盐场遗址面积为全国之最。目前,大规模的考古挖掘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盐场遗址群面积全国最大

记者7月7日从山东寿光了解到,从今年4月10日开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山东省考古研究所、寿光市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再次联合,专家们对南水北调工程双王城水库范围内和周边地区古遗址和文物分布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本次调查是继2003年遗址发现以来第7次正式调查。这次调查又新发现遗址30余处,截至目前,双王城水库30平方公里的遗址面积上已发现盐业遗址87处。

北大博士生、盐业问题专家燕生东告诉记者,双王城水库制盐遗址群面积之广、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分布之密集,保存之完好,在全国非常罕见。可以说,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商周时期最大的制盐遗址。在条件成熟时,完全有必要申请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寿光双王城水库,位于寿光市区以北约30公里处的羊口镇(原为卧铺乡)。自2003年夏发现制盐遗址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寿光市博物馆考古专家先后徒步行程1500公里,调查范围超过40平方公里,目前已基本搞清了双王城盐业遗址群的规模、分布范围、遗址数量及时代。经勘察,双王城盐业遗址群南界至寇家坞村西南,北至六股路村南,东至新沙公路,西至新塌河东岸。遗址群面积达30平方公里,规模全国最大。盐场遗址群自发现以来,引起国内外盐业考古界的广泛关注,先后有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澳大利亚、法国等盐业考古专家多次到现场考察。

古盐场遗址商朝制盐中心

燕生东告诉记者,双王城水库发现的87处制盐遗址已分别进行了编号登记,通过对遗址群进行勘察、钻探和小规模试掘工作,考古专家们进一步明确了双王城盐业遗址群就是商朝的制盐中心这一看法。专家们还认为,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的年代从商朝中后期一直延续至西周早期前段。大约在西周早期前段,双王城遗址群作为一个整体开始消失。

燕生东介绍,有关双王城水库盐业遗址已进行多次勘察,现在调查工作的重点是了解古代制盐流程(制盐原料、如何取卤、如何制卤、如何成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