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考古专家王志高:南京羊
南京发现1500年前古井 
南京女猿人疑为混血儿引
南京挖出五彩琉璃兽 (组
南京将修缮中央通讯社旧
南京现南朝奢华古墓 满
南京大报恩寺塔地宫开启
17座古桥现身南京江宁:
南京铁函内阿育王塔如何
南京大报恩塔地宫恐改写
最新热门    
 
南京羊皮巷现战国金币:闪闪发亮 含金量90%

时间:2009-6-14 9:24:01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羊皮巷现战国金币:闪闪发亮 含金量90%

有“郢爰”两个字的战国郢爰金币

羊皮巷挖出战国金币

这是主城首次发现战国爰金,可出自六朝地层让专家“犯晕”

本报6月1日曾对南京羊皮巷一处考古工地进行了报道,考古专家否定了之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地块下面埋着南唐皇宫,大规模的挖掘是想寻找孙权太初宫遗址的可能。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工地时发现挖掘已过南唐地层,专家明确表示,根本没有南唐皇宫的踪影,但却在六朝地层惊奇地发现了一枚指甲盖大小的金币,专家称这是战国时期的郢爰金币。

主城首次挖出战国爰金

含金量在90%以上

“考古就是这样神奇,在我们南京城的脚下沉睡着几千年的文明,不知道哪一块地面,往下一挖就可能挖出个宝。”考古人员的话不假,当记者们蜂拥而至时,考古人员却卖起了关子,先拿出一些明代的瓷片和残器给记者看。一位常年在北方考古的郭师傅拎出一个大蛇皮袋,市博物馆的专家打开袋子,里面全是各种瓷器,有少部分残器,其它大多数为瓷片。“这些有六朝的,有五代的,你们看,这是一块典型的六朝莲花纹瓦当。”

这时,郭师傅神秘地从上衣口袋掏出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他放在手心里,记者上前一看,也就指甲盖大小。“哇,不得了,这是一枚金币,看似乌龟壳,它叫‘郢爰’(读作ying yuan),也称‘爰金’或‘印子金’。‘爰金’有形制、铭文、重量,是楚国的一种称量货币。它应该是整板的,这种金板大多呈方形,少数呈圆形,上面用铜印印为若干个小方块,这只是其中一枚,有一边明显切痕斜侧,切得不齐,使另一枚大半部分缺损,完整的这枚正面的字应当是阴文‘郢爰’二字。”说着,考古专家大致量了一下,爰金大小约1.5厘米见方,厚约0.3厘米,背面无字,但稍显不平。专家称,战国的郢爰金币含金量很高,在90%以上,完整的约一斤重。“我在南京城从事考古工作几十年,从没有见过,早年在江宁的小丹阳,江浦的蒋城子,以及高淳的固城遗址都曾发现过,但不是我主持的,我是第一次在城里见到。应当说,这是南京城内首次发现,可以说意义十分重大。”

战国文物现身六朝灰坑专家一时说不出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