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眉山三苏乡水库水位下降
江苏发现船型家族古墓 
江西上饶发现一处开采年
农妇割草现奇怪涵洞 专
西汉袖珍陶灶重见天日 
陕西省蒲城县发现一处唐
西乌旗发现呼特勒石人 
西安唐代墓葬出土十二生
河北沧县发现一座唐代墓
四川发现30万平米古窑 
最新热门    
 
唐代名将罗成落难肥乡再添石碑佐证

时间:2009-9-7 18:4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近日,肥乡县白落堡村在修建公路时,在该村罗成庙前发现一通古石碑。经当地文物部门鉴定,这通古石碑为代乾隆年雕成并竖立,距今已有273年。碑文显示,白落堡村为代名将罗成落难之地,该通石碑的发现,为这一说增添了新的佐证。

记者了解到,这通古石碑已被村民重新竖立在白落堡村罗成庙前。碑身高130厘米,上首宽56厘米,下为52厘米,厚16厘米,碑文为楷书字体,字形隽秀,虽经历近300年风雨侵蚀,但仍字迹清晰,保护完好,古石碑为莲花纹饰,呈浅浮雕状。村民们介绍,8月3日,该村在修建公路时,拉运石料的大货车在罗成庙前轧出一个大坑,露出石头,村民们赶紧挖出查看,经过认真擦洗,发现竟是一通古石碑。

碑身文字显示,此碑为大清乾隆年间所立,名为《重修三山圣母行宫,唐越国将军庙碑记》,碑文详细记载了清朝乾隆年间白落堡村乡绅重修罗成庙的缘由及当时的事迹。

碑文显示:“古肥邑之西北十里许白落堡有唐越国公罗将军庙在焉,其创造年杳不可考……康熙二年之重修斯庙也……雍正十三年又几经风雨矣,庙宇凋残……。”当地有关部门表示,由此碑文看出,白落堡即为罗成落难之地,罗成庙曾在康熙二年重修,雍正十三年庙宇破损,乾隆元年复重修,而越国公即是罗成的谥号。

据白落堡村老人介绍,罗成庙有两座,一座是为纪念罗成修建的“罗成庙”,另一座是为纪念罗成的坐骑白马而修建的“白马庙”,庙前都有石碑。小时候他们经常到庙前玩耍,后来破四旧时庙被拆了,古石碑作为庙前水井的盖子被埋在地下,后来便不得而知。对于这通古石碑的发现,老人们说,这就是白马庙前的古石碑。

据悉,该县白落堡村是唐朝名将罗成战败落难之地,当地村民为纪念罗成修建了罗成庙、白马庙,村名也改为“败落堡”,后演变为“白落堡”沿用至今。该石碑的发现再次佐证了罗成落难之地的说法,对于研究当地历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