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蒙了南京人几十年 玄武
南京发现25座古墓 神秘
南京城南牛市下埋着宋代
南京工地发现罕见青瓷器
值18座城池严氏璧现南京
南京羊皮巷现战国金币:
考古专家王志高:南京羊
南京发现1500年前古井 
南京女猿人疑为混血儿引
南京挖出五彩琉璃兽 (组
最新热门    
 
南京大报恩寺布局基本搞清 金刚殿待进一步发掘

时间:2010-2-22 9:40:25  来源:不详


 

大报恩寺全景图。(图片由南京市博物馆提供)

 

  昨天上午,南京市文物局在朝天宫新落成的南京市博物馆新大楼举行了“2009年文物考古座谈会”,华国荣副馆长重点谈到了大报恩寺的考古进展:“为了配合南京市的重点重建工程项目,我们已经在现场进行了数年勘探和发掘,最近基本搞清楚了遗址的平面布局,发现了香水河桥御道、河道、明代宣德御碑亭基址,还有永乐御碑与宣德御碑之间的路面,以及长干寺地宫,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和法堂基础遗址。初步勘探了观音殿两侧的祖师殿和伽蓝殿位置。目前,从香水河到最后的法堂中轴线已完全搞清,只剩下山门及金刚殿,有待于进一步发掘。”

  华国荣说,大报恩寺临近秦淮河,地质稍软。在全寺建造之初,先竖木桩,纵火焚烧化为烬炭,再用重器压实,“上铺朱砂,取其避湿杀虫”。全部建筑除琉璃塔外,以四天王殿及大殿最为壮丽,下墙石坛栏楯,均用白石,雕镂工致。“通过解剖夯土结构,证实了明代典籍有关大报恩寺‘准宫阙规制’的建筑特点,为重建大报恩寺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近日央视10频道,将制作一档大报恩寺的专题报道。”

  其他的考古成就也让业内兴奋:雨花、栖霞、江宁三区因为大规模的城市化改造,在2009年成为南京地区考古发掘的主战场。华国荣介绍说,南京火车南站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在这一地区,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进行了大规模的前期勘探和发掘,取得了多项成果,共发掘项目14个,发掘面积250万平方米,发掘墓群达113个。其中,小行里发现了南宋砖瓦窑址,部分窑砖上模印有“建康府”、“建康都统司”等铭文,极为珍贵。

 

 

 

(责任编辑:孙丹)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