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茂县城关粮站石棺墓
四川村民上书国家文物局
假冒伪劣?四川广元“第
四川省嘉陵江及渠江流域
张献忠千船沉银于四川彭
四川南部发现两处大型清
四川广安现明代古墓群 
四川省三台县首次发现瓮
四川省三台县首次发现瓮
四川村民扫地扫出“袖珍
最新热门    
 
四川什邡桂圆桥遗址:成都平原目前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时间:2010-2-26 12:46:29  来源:不详

 


    2009年4月,四川省什邡市博物馆结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对城南开发区川渝中烟工业公司长城雪茄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用地(455亩,约合30万平方米)进行了调查和初步勘探,在该地块的西北部及西南部,发现有汉、宋时期的遗物、墓葬以及更早阶段的文化堆积,并在中部地势较低处发现一古河道。

    2009年5~8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德阳市考古研究所和什邡市博物馆为进一步了解该地块的古代文化遗存,一面报国家文物局批准,一面进行了进一步勘探和小规模抢救性试掘,初步认定该地块存在着新石器、西周、汉晋和宋代等几个时期的文化遗存,分布面积30000平方米,因该地块小地名为桂圆桥,遂将其命名为桂圆桥遗址。鉴于桂圆桥遗址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较为丰富且发现有比三星堆一期文化(宝墩文化)时代更早、文化面貌独特的文化遗存,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于7月10日在什邡召开了桂圆桥遗址考古发掘专家讨论会,专家们分析了桂圆桥遗址出土的遗物,认为是近年来四川考古的新发现,也是目前发现的成都平原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一致建议扩大发掘面积。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长城雪茄烟厂的配合下,桂圆桥遗址的发掘经费和工作期限得到了必要的保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除调集本院的大量专业人员外,还邀请和组织了包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德阳市考古研究所、绵阳市博物馆、什邡市博物馆等单位和大学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校学生参加了本次发掘工作。

    遗址总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发现有新石器时代、商、西周、汉、晋和宋六个时期的文化遗存,文化层平均厚度约0.6米,最厚处近1.5米,各时期遗存在遗址内分布不甚连续,主要分布于古河床西岸。

    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

    主要分布于遗址南区和西区,以南区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文化层平均厚度约0.3米,发现红烧土遗迹两处,柱洞两个,灶1个,灰沟1条,灰坑27个、墓葬1座以及陶器、石器等大量遗物,初步估计陶片数量在万片以上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