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宜宾向家坝库区叫化
四川郫县三观村遗址发掘
四川什邡桂圆桥遗址发掘
四川茂县城关粮站石棺墓
四川什邡桂圆桥遗址:成
四川村民上书国家文物局
假冒伪劣?四川广元“第
四川省嘉陵江及渠江流域
张献忠千船沉银于四川彭
四川南部发现两处大型清
最新热门    
 
四川新津宝墩遗址外城城墙发掘

时间:2010-3-19 19:09:50  来源:不详


    新津宝墩遗址发现于1995年,考古发掘证实该遗址为一座距今约4500年左右的早期古城址。为了进一步考察其文化来源、生业形态、聚落结构与聚落变迁、人地关系、以及社会发展状况等,同时也是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第三段课题作前期调查研究,2009年11月初,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人员对宝墩遗址再次进行调查。考古调查采取了较大范围的地面调查、城内钻探、采样分析等。经过两个多月的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在此次地面调查中,于宝墩古城遗址外围发现了游埂子、碾墩子、石埂子、狗儿墩、胡墩子、胡坟园、高地、大埂子等几处长条形土埂,王林盘段则钻探到有墙基残存,通过解剖发掘,目前已初步确认这些土埂乃是宝墩文化时期的夯土城墙。

    其中“狗儿墩”位于原城址西南,相距约350米~400米。残长约50米,宽约8~15米不等,高出周围田地约0.8~1.5米;“石埂子” 位于原城址东南,相距约550米~600米,现存北、中、南三段,北段高出现地表约0.5米,残长约80米,中段残长约30米,高出现地表约1.5米,残宽约10米,南段残长约350米,残高约0.8~1.5米,宽2~15米不等;“游埂子”位于原城墙西北近正东西走向,残长近500米,宽10~22米,残高0.5~3米不等。碾墩子、胡墩子、胡坟园、高地、大埂子等四处长条形高地,高出地表0.5~1.5米不等,王林盘段则仅保存有宽约5米、厚约1米左右的墙基。

   到目前为止,在内城墙以外四个方向都确认有城墙或壕沟,其中东北边外城与内城城墙重合。外城墙体宽度残存15~25米,残存高度约1.5米~4米不等。墙体外侧壕沟宽10~15米左右。从平面形状看,城址大致呈不甚规整的圆角长方形,方向与内城一致,约北偏东45°,城墙周长近6.2公里。我们使用全仗仪对外城墙、壕沟的分布范围和走势进行了精准的测量并绘制了城址平面地形图,以壕沟外侧边为界,面积约276万平方米;以外城墙外侧墙基为界,面积约268万平方米;以外城墙内侧墙基为界,面积约253万平方米。

    通过对石埂子、狗儿墩、游埂子、王林盘等处的解剖,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