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西南宁首次发现汉代遗
考古:汉唐时波斯商人已
广西南宁良庆发现一座清
考古发现:汉唐时波斯商
陕西南泥湾发现五代墓志
江西南丰发现曾巩族谱(
 一诺西南九驿通
晋西南新石器时*古的几
东西南北闹元宵 提灯共
聆听西南高原山歌
最新热门    
 
粤西南骑岭遗址俚人考古又有新收获

时间:2010-12-13 12:14:08  来源:不详


    最近,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湛江市博物馆、遂溪县博物馆联合组队对广东中能酒精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木薯燃料乙醇一期工程(年产15万吨)项目用地范围骑岭遗址进行了发掘,发现灰坑55个(其中袋状窖藏坑42个),沟2条,房屋2座,大量的柱洞以及以陶罐、陶钵和瓷碗为主的一批陶瓷器,这是自2007年在信宜、高州发现历史时期这种新的文化类型以来又一次重要考古发现。

    骑岭遗址位于遂溪县遂城镇铺塘村委会简浞水村骑岭,地势相对平缓。遗址西南3千米为边湾村,那里曾出土南朝窖藏波斯金银器及银币,在南海丝绸之路或海交史研究中广为人知。本区域地处县城附近,已被规划为工业发展园区。 
    遗址发掘全程采用全站仪采集相关数据和定位。发掘分为北区和南区。发掘总面积1610平方米。其中,以南区T0101、T0102遗迹最丰富,两探方共发现袋状灰坑(窖藏坑)13个。

    文化堆积总体上看比较简单,分为4层,第2~4层为唐初至南朝晚期文化层。此次发掘,取得了多方面的重要发现。

    第一,发现了南朝晚期到唐初多组陶瓷器共存关系,为认识粤西南该时期这批独具特色陶器的年代找到了关键钥匙。粤西南南朝至唐间的瓷器群,其种类和器形都与广东其他地区无大的区别,唯陶器群甚有地方与民族特色,包括提壶、窄沿内耳平底釜、宽折沿平底釜、水波纹四系罐、甑形器、尊、钵、碗等,相类似的陶器群,目前只见于广东的西江流域、鉴江流域和雷州半岛,此外,在海南和桂南地区也有发现,而在广东新会唐代官冲窑,则发现其重要因素陶提壶。根据文献记载,粤西南、海南和桂南地区,汉唐间的土著民族为俚人,其杰出代表正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著名女英雄冼夫人。然而,虽然在本区域各处俚人遗存都逐渐有所发现,但由于缺乏足够的层位关系,过去对这些陶器的年代及变化规律认识不够,骑岭遗址的发掘由于发现了不同时段且具有陶瓷器共存的大量袋状窖藏坑,通过层位关系和“以瓷器证陶器”的方法,从而使问题得以顺利解决。通过分类排队,已经初步排出骑岭遗址的年代序列,初步分为三期,第一期约当南朝晚期,第二期约当隋,第三期约当唐初。并且初步摸索出若干陶器的变化规律等等。

    第二,骑岭遗址的发掘揭示了同是俚人文化,但海陆有别。骑岭遗址陶器种类有夹砂宽沿平底釜、泥质水波纹四系罐、钵、提壶及器盖等。这里缺乏信宜、高州多见的陶内耳釜、甑形器、尊和碗等。另外,骑岭遗址出土了较多的瓷器,与陶器的比例约为4:6,而信宜、高州的比例约为2:8。这些情况说明俚人文化中心区与边缘区有别,海边与内陆有别。

    第三,水波纹四系罐是上述区域汉唐时期最普遍的器物,这种器物在今天的海南黎族地区仍在制造与使用,根据骑岭遗址的发掘,可以清楚,海南黎族仍在制造和使用的陶罐具有明显的唐代风格。另外,黎族的水波纹陶罐是用来挑水的,其作用相当于汉族所用的水桶,因此,骑岭遗址的资料,既是俚黎关系研究的重要资料,也是一批可借以进行民族考古学研究的不可多得的资料。

    第四,骑岭遗址发现了部分瓷器残次品,充分说明了俚人已经掌握制瓷技术,这改变了我们关于俚人文化和社会发展程度的认识。在骑岭遗址,发现一部分瓷碗内底尚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