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北京大兴新发现唐代窑址
北京发现一具金代铁铠甲
北京发现金中都遗址
河北正式启动水帘洞遗址
湖北京山发现一处5000平
宋代北京—— 河北大名
民间盗墓最疯狂的年代 
北京房山窦店汉代古墓群
北京延庆发现双墓道墓葬
北京延庆发现罕见双墓道
最新热门    
 
北京怀柔发现清代郡王墓

时间:2011-02-27 11:23:04  来源:不详

 
    一座清代郡王园寝日前在怀柔区桥梓镇被发掘出来。经市文物研究所考古人员到现场勘察认定,该处园寝属于清初第六代克勤郡王雅朗阿。

    桥梓镇峪口村村民日前在该村东北侧发现一座古墓葬,该墓葬墓门已经暴露,为确保文物安全,文物部门决定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专家鉴定,此处墓葬系清初被封为世袭罔替王爵(俗称铁帽子王)之一的第六代克勤郡王雅朗阿的园寝。根据历史档案记载,克勤庄郡王雅朗阿生于雍正十一年(1733)六月六日,乾隆五十九年(1784)十二月十二日薨逝。

    该墓葬北倚军都山山麓,东南距怀柔区桥梓镇镇政府驻地约7.5公里,西南距峪口村约500米,南距怀九河约600米。墓葬处是一片高出地面的台地,台地上及周围是一片果园。墓葬宝顶已不存,东、西、北侧尚存围墙基础,墓门已露出,南侧65米处残存神桥基础,地面上已不见其他附属设施。

    墓葬坐北朝南,方向210度。系用砖、石条、三合土混合砌筑的单室墓,由墓道、墓门、甬道和地宫等四部分组成,南北总长24.50米,宽8.40到3.30米,墓口距地表深1米,墓底距地表深9.11米。

    墓道位于墓葬南端,墓道竖穴土坑斜坡式,平面呈长方形,内用三合土夯平,致密坚硬。墓门位于墓道北侧、甬道南侧,共分两道。劵门用汉白玉石条砌筑而成,拱券两侧浮雕缠枝花卉,最顶部劵石浮雕龙纹。墓门分左右两扇,各浮雕一狮首衔环辅首。甬道位于地宫南侧,均用青石条砌成。地宫位于墓葬北端,棺床位于地宫北部,用汉白玉石条砌成,棺床中部两侧各有圆形金井一个。因被破坏严重,地宫内未见人骨,仅发现棺木残块、衣服碎片1块和铜钱4枚。

    据调查,该墓葬早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就被盗挖。“文革”期间,宝顶被拆除,地宫城砖大部分被起走,石门被压倒。自此,园寝掩埋于荒草乱树之间被人渐渐遗忘。专家称,此次抢救性考古发掘不但明确了园寝的形制和规模,还对研究清代园寝制度和形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珍贵资料,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