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西博物馆青铜器酷似愤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窟顶北
安徽六安战国大墓发掘出
六安战国墓南墓昨提取文
山西翼城大河口西周墓地
六安战国北墓出土百件文
南水北调河北段发掘出土
安徽六安发掘战国古墓 
山西榆次北合流遗址
南水北调淹没区发现墓群
最新热门    
 
山西文物造型奇特 青铜版“愤怒的小鸟”走红

时间:2011-04-26 15:05:09  来源:不详

出土文物造型奇特 青铜版“愤怒的小鸟”走红

最“萌”文物鸮卣

说起博物馆里的文物你会用什么形容词?“神秘”、“高贵”、“古老”,还是“庄严”?近日,山西[注: 山西省-山西省,中国行政区划之一,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北界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抵黄河与河南省为邻,东依太行山与河南、河北两省毗连。]博物馆馆藏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商鸮卣的图片,被网友疯转,网友称其外形酷似网络游戏里“愤怒的小鸟”,是最“萌”的文物。记者发现,这种现代、新潮的解读文物方式颇受网友热捧,也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网友“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阿年”发布这则最“萌”的文物微博后,网友们纷纷讨论起它的外形、功用。有的网友称它是“外星生物”,有的则说它是“扑腾着翅膀的胖乎乎的小猫头鹰”,还有的说它是古代版“愤怒的小鸟”。最后“中国文物网”官方微博揭晓答案,这件最“萌”文物是山西博物馆馆藏的商代青铜器鸮卣(xiāoyǒu),鸮是猫头鹰,鸮卣则是一种酒器,是商代晚期精美的艺术品。

古老庄严的文物,被网友们用新方式解读后瞬间变“潮”。无独有偶,近日在陕西[注: 陕西省-陕西省,简称陕、秦。省会西安。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跨黄河中游和长江支流的汉江,嘉陵江上游,陕西省地处中国内陆中心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就在陕西省泾阳县境内。]省发现的“囧”字样战国陶片,虽有2000多年的历史,但陶片上刻着的“囧”字正是网络热词,因此这块陶片也在网上大受欢迎。

“现代人通过更新的途径传播文物知识、古代文化,这是好事。”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罗教讲说,文物是文明发[注: 明发 拼音: 解释: 1.黎明;平明。 2.谓孝思。 3.早晨起程。 4.谓揭发查清。 5.阐明,发明。 6.清代军机处草拟上谕有明发?p廷寄之别,]展进程的载体,网友们用新方式解读文物,能使更多人关注文物。但他也指出,网友们除了记住文物的“萌”或“囧”,还该更多了解文物蕴含的文化,这样“盘活”传统文物才有实际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