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定陶发现全国罕见“黄肠
山东聊城明清运河土桥闸
山东菏泽元代沉船遗址
山东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
京杭大运河上完整揭露的
山东广饶县首次发现大规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
山东沂南清理一批汉代墓
山东菏泽古沉船发掘出六
山东省菏泽沉船考古发掘
最新热门    
 
山东定陶发现“黄肠题凑”大型汉墓

时间:2011-06-21 12:04:34  来源:不详

 

发掘现场

 

 

定陶汉墓出土的带字汉砖,依次为徐平、干示、向惠

 

    定陶发现“黄肠题凑[注: 所谓黄肠题凑,是指墓葬中椁室周围用柏木枋堆垒的框壁结构,为我国汉代的一种葬制。-huangchangticou]”大型汉墓

    系省内首次发现全国亦罕见

    本报记者 石奇亭 通讯员 陈尔民 宋国强[注: 宋国强 供职机构:山东国强五金制品集团有限公司 职  务:董事长 所在行业:制造-金属制品 居住地:山东省-德州市 毕业院校: 个人主页:性  别:男 出生日期: 国  籍:中国 民  族]

    一部《母仪天下》使定陶成为盗墓贼频频光顾之地;一处大型汉墓的保护性发掘,让一段尘封的历史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一座空荡荡的墓室给考古留下众多遗憾,也留下诸多谜团。

    《母仪天下》热播引盗墓贼光顾

    定陶县张湾镇和马集镇接合部王庄附近有三座汉代大墓,它们相距里许呈品字形分布。其中一座,本世纪初经保护性发掘认定为汉丁太后墓,另两座则频频遭盗墓贼光顾,三座汉墓中最大的一座疑为恭王刘康墓。

    2009年,中央电视台《母仪天下》热播,因画面和对白多次出现定陶王[注: 汉哀帝-汉哀帝,刘欣(前27年~前1年),汉元帝之孙,定陶王刘康子,袭父封为定陶王。成帝在位时,被收为养子,并立为太子。],定陶引来众多盗墓贼频频光顾。

    当年初,定陶县公安人[注: 自朝奉郎以上至朝散大夫之妻封为安人。-anren]员巡查时发现一江苏牌号轿车在附近活动,觉得可疑,遂将车上5人带回盘查。5人为江苏邳州人,承认来此踩点。就在回程路上,公安人员又碰到一江苏牌号轿车,因人手不够,无法将犯罪嫌疑人隔离起来,犯罪嫌疑人串了口供,拒不承认窥测汉墓。记者曾亲赴现场采访考察,看到虽然文管部门作了沙石混凝土回填处理,但盗洞黑黢黢有五六米深。

    文保部门反映,自2003年至发掘前,大墓已被盗墓贼光顾过20多次,公安部门立案抓捕的就有6次。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采写内参,多方努力终于促成此次保护性发掘。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