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的重
京杭运河关键工程的遗迹
安徽淮北隋唐大运河考古
京杭大运河正式成为全国
大运河为何要申遗? 罗
最新热门    
 
京杭大运河上完整揭露的第一座船闸--山东聊城土桥闸遗址

时间:2011-03-15 13:48:26  来源:不详

 
    2010年8~12月,为做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文物保护工作,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聊城市文物局、东昌府区文物管理所,对土桥闸遗址进行了全面的发掘。

    遗址位于聊城市东昌府区梁水镇土闸村中,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设施。土桥闸始建于明成化七年(1471),清乾隆二十三年(1758)拆修。

    本年度考古工作,对船闸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发掘、对东侧闸墩上的大王庙进行了部分发掘。调查与试掘相结合,确定了月河的位置与深度。对下游的减水闸进行了确定,并调查清代穿运涵洞一座。出有瓷器、陶器、铜器、铁器、玉石器近万件、石碑两方。

    闸由闸口、迎水、燕翅、分水、燕尾、裹头、东西闸墩及南北侧底部保护石墙和木桩组成。

    闸口   呈南北长方形,南北长6.8米、东西宽6.2米、深7.5 米。由底部石板、立墙、闸槽组成。底部用长方形石块铺垫而成。底板的中部,有东西向的闸门门槛石一条。东西立墙用大型石块砌筑而成,各有竖向闸槽一道,南北宽0.25~0.30米、进深0.2~0.25米。

    迎水   位于闸口的南侧,呈南宽北窄的梯形,南端宽16.3 米,底部与闸口底板平。底板的南侧砌筑侧立石板、平铺石板、立密集木桩、筑侧立木板,并立两排木桩,用石板与木桩相结合,起保护稳定的作用。

    燕翅和裹头   位于闸的南端,平面呈梯形。东西裹头宽36.8米。

    分水   位于闸口的北侧,呈北宽南窄的梯形。北端宽17.4 米。底部与闸口底部平。其北侧砌筑一排东西向侧立石板。石板的北侧砸入河底数排密集木桩,木桩由南向北逐渐降低。木桩的北侧堆砌有大石块以保护底板。

    燕尾和裹头   位于闸的北端。燕尾平面呈北侧展开的梯形,东西裹头间宽56.3米。闸墩北侧底部砌筑斜弧形石墙、立有成排木桩以保护闸墩。
    东、西侧闸墩   在石墙内用明代闸废旧石料垒砌并用三合土夯打形成。

    月河   位于闸的东侧,呈南北长的不规则半圆形,南北长350米、东西宽180米。大王庙,位于东侧闸墩上。暴露部分南北长7米、东西进深5米。房子坐东朝西,用青砖砌成。东侧墙基内平铺一“康熙二十八年抚院明文”石碑。

    在闸北运河东侧确定减水闸一个。其北400米有一清代穿运涵洞,用青砖垒砌直墙,顶部用石块券顶,发现“中华民国二十六年马颊河北支穿运涵洞”石碑一方。

    该次发掘,发现了丰富的文化遗物。出土的瓷器主要有明清时期的青花瓷、青瓷、白瓷、青白瓷、蓝釉瓷器、粉彩、釉上彩等,器形有碗、盘、壶、杯、盒、人物塑像等。瓷器底款繁多,有年号款、陶人款、吉语款、符号款等。年款有永乐年制、大明成化年制、大明嘉靖年制、大明宣德年制、宣德年制、大明万历年制、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