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历史探秘: 流沙中的古
蒲城 神鞭 (图)
西安三大系统四条景观带
高昌故城 那里有一个如
柳城 百村百戏 活动喜煞
亲历紫禁城里的端午节
 龙窝 “龙庭”紫禁城
最新热门    
 
紫禁城“囚徒”溥仪 4岁皇帝一月吃200斤猪肉

时间:2011-06-21 12:10:07  来源:不详

紫禁城“囚徒”溥仪 4岁皇帝<span class=zhu>[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span>一月吃200斤猪肉

儿时的溥仪

溥仪 紫禁城的最后“囚徒”

多年以后,当爱新觉罗[注: 爱新觉罗,满文书写为(如图),拉丁文转写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满语“爱新”是族名,“金”的意思。]-溥仪辗转于多个监狱时,多半会想起隆裕太后带他接见袁世凯[注: 袁世凯,河南项城人,故又称袁项城,清末民初的军事和政治人物,1909年辛亥革命时,出任内阁总理大臣,1916年1月1日,]的那个沉闷的下午。

辛亥年,小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年仅五岁,虚龄六岁。这一年的下半年,革命席卷中国,大清帝国[注: 《大清帝国》-《大清帝国》系列将是一款宏伟的、如史诗般的网络游戏。这款游戏将以任务的方式带领玩家全方位领略大清帝国 260 年的风云史,]的终结,已指日可待。但这位小皇帝关于清帝国最后岁月的记忆,却几乎一片空白,“我糊里糊涂做了三年皇帝,又糊里糊涂地退了位”,溥仪说。

最后的日子里所发生的事情,给溥仪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在养心殿的东暖阁里,隆裕太后坐在靠南窗的炕上,用手绢擦眼,面前地上的红毡子垫上跪着一个粗胖的老头子,满脸泪痕,溥仪坐在太后的右边,非常纳闷,不明白两个大人[注: 大人是旧时称地位高的官长。-daren]为什么哭。这时殿里除了三人之外,别无他人,安静得很。胖老头很响地一边抽着鼻子一边说话。说了什么,溥仪全然不懂。

后来溥仪才知道,这个胖老头就是袁世凯。这是溥仪一生中唯一一次见到袁世凯。袁出宫之后,在东华门[注: 东华门是紫禁城东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东华门东向,与西华门遥相对应,门外设有下马碑石,门内金水河南北流向,上架石桥1座,桥北为三座门。]遇刺,从此再未进宫。

这一天,是1912年1月26日。正是在这次交谈中,袁世凯向隆裕直接提出了退位问题。

空间:皇城之内

在1911年溥仪与隆裕太后合照的照片上,背景是巨大的宫殿建筑。小皇帝端坐着,一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