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涉县金代墓出土两件
河北涉县出土两件金代精
河北邯郸贵族“甲”字形
河北唐山市发现大规模金
河北邯郸贵族墓出土千余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文
河北平山发现战国时代平
日本学者:在河北响堂山
考古专家:河北“狐仙洞
南水北调河北段:5年多
最新热门    
 
河北涿州市在基本建设中抢救发掘一批珍贵文物

时间:2011-06-23 09:08:09  来源:不详

    今年以来,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涿州市旅游文物局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按照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省关于基本建设项目中文物保护的审批程序和有关规定,结合该市“文化靓市”发展战略实施,对进入审批程序的建设项目进行了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保护了当地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2月12日至4月4日,当地文物部门考古队对南关新居一住宅小区占地范围内的古墓进行了考古发掘。该小区为涿州市城中村改造项目,为尽快完成发掘并保证建设项目按时开工,考古队顾大局、抢进度,聘请省有关专家现场指导,按照《田野考古操作规程》规定,精心发掘,日夜加班。期间,国家和省文物部门的领导及专家先后到现场给予指导,河北师大历[注: 年号被认为是帝王正统的标志,称为“奉正朔”。唐代由繁荣逐渐走向衰弱,大历年间的唐朝正是唐代宗李豫所经历的最后一个时期。 概述 大历(766年-779年)唐代宗李豫年号。]史系师生到现场观摩实习,涿州市各界人士也纷纷到现场参观。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共发掘古墓67座,发掘面积2500平方米,共出土文物401件,其中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15件,以及其他青铜饰件;4月9日至5月4日,文物考古队又对锦绣御景园小区工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古墓16座,发掘面积360平方米,出土文物278件,其中铜器11件、陶器16件、瓷器14件、玉器3件,另有银器、钱币、铁器等若干。
  
    截止目前,已出土文物679件,当地文物专业人员和所聘请的专家正在对部分文物进行修复,其中铜镜、鐎壶等青铜器修复后,将为正在建设中的涿州博物馆提供不可多得的珍贵展品。(河北省涿州市旅游文物局)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