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洲农家桃园发现清代翰
河北发现北朝窑址 北方
扬州发现唐罗城北城墙遗
科学家发现“冰人”的胃
弗罗里达发现冰河世纪时
科学家首次发现“冰人奥
西安发现一座一夫三妻元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考古发
仪征市发现商周文化遗址
清远发现北宋大书法家米
最新热门    
 
北京发现目前国内最大瓷片坑遗址

时间:2011-06-24 11:11:05  来源:不详

 

    一个国内最大的瓷片坑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昨天在朝阳[注: 朝阳区-朝阳区位于北京市的东部,西与东城、崇文、丰台、海淀区相毗邻,北连昌平、顺义,东与通县接壤,南与大兴县相邻,全区面积470.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4米,是北京市城近效区中面积最大的的一个区。]区的三间房首次亮相。该遗址包括两个瓷片坑,直径约10米、深5米,埋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瓷器碎片。据悉,该遗址将被保护性挖掘,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瓷片遗址博物馆。

    现场

    ■随便挖一下

    就是瓷器碎片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三间房东路上的瓷片坑遗现场。这里是一个大型的仓库群,一座座灰色的仓库整齐地排列着,地面上铺着水泥地砖,和朝阳区其他的上世纪的老旧仓库一样,看不出有任何特别。

    “你们想不到这整片地下面埋的都是瓷器吧?”在一处仓库前,几块水泥砖被工人撬到一边,向下挖了约一米深的坑,不同形状的瓷器碎片从土里显露出来,几个工人挖了一会儿,发现瓷器碎片越来越多,深不见底。

    据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工艺艺嘉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原北京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单维新介绍,该仓库厂区占地约60亩,地下曾经有两个大坑,直径10米左右,深度约5米,全部埋藏着历朝历代的瓷器,随便挖一下,就能够看到成堆的瓷器碎片。

    记者发现,这些瓷片以青花为主,较大的瓷片上都[注: 元上都,或称上都,即开平,位于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以前(1256年),命刘秉忠建王府于此。]有很精美的图案。单维新称,经过初步鉴定,埋藏在地下的瓷片多为明清时期,但也有不少元代[注: 元朝-元朝(公元1206年~1368年,一说1271年建立,定国号为元,1279年统一中国),又称大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少数民族(蒙古族)建立并统治中国全境的封建王朝。]以前的瓷器碎片。

    回顾

    ■60年代中叶

    全国旧瓷器向这里集中

    该遗址原来是北京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的仓库,建于1965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