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洲农家桃园发现清代翰
北京发现目前国内最大瓷
扬州发现唐罗城北城墙遗
科学家发现“冰人”的胃
河北涉县金代墓出土两件
弗罗里达发现冰河世纪时
科学家首次发现“冰人奥
河北涉县出土两件金代精
西安发现一座一夫三妻元
河北涿州市在基本建设中
最新热门    
 
河北发现北朝窑址 北方民窑或起源于官窑

时间:2011-06-24 11:20:04  来源:不详

记者从河北临漳县文物局获悉,通过考证当地发现的北朝[注: 北朝(公元386年—公元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与南朝同时代的北方王朝的总称,其中包括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数个王朝(继承北周疆域的隋由于灭亡南朝陈,]窑址曹村窑遗址,其瓷器应是专门为邺都宫廷及贵族烧造高档瓷器的官窑。这一发现不仅为探究我国早期白瓷产地归属提供佐证,更可能打破传统意义上认为的北方民窑磁州[注: 简介 隋置慈州,唐改磁州,治滏阳,今为河北磁县。 磁州,明代称番吾,清初为直隶。后因盛产“磁石”而名(今仍有磁窑故址“磁山”)。]窑创于宋的概念,磁州民窑应是从官窑演化而来。

据介绍,自2009年以来,考古专家发现并开始发掘临漳曹村窑址。曹村窑址位于古邺城遗址东约500米的漳河河床内,距东魏、北齐[注: 北齐是朝代名。北朝之一。公元550年高欢子高洋取代东魏,自立为帝,国号齐,都邺(今河北临漳西)。为与南朝齐相别,史称北齐。]讲武城皇族陵区较近,窑址面积约10000平方米。窑址遗物丰富,在以窑址为中心左、前、右三个方向数百米半径范围内,干涸的河床上可见灰陶、釉陶、青釉、青黄釉、白釉、黑釉等残片,以青瓷为多。器具以碗、钵、盘等生活用品为主,青釉略泛黄、泛白、泛绿,器物胎质呈灰白色,烧造火候较高。有的青黄釉瓷片釉面较薄,光亮并有开片,还发现少量绿彩瓷片。

一直以来,河南安阳[注: 安阳市-河南省安阳市 (Anyang)1949年设市,在河南省北部、京广铁路线上。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七大古都之一,殷商曾建都于此,是世界遗产殷墟所在地汉字之都,易都。]北齐武平六年(公元575年)范粹墓出土的瓶、罐等陶瓷器物,是我国早期白瓷的标志,漳河两岸诸多北朝墓葬也多有出土青瓷、白瓷。但其窑口归属问题,一直困扰着考古界。

为此,文物专家通过将曹村窑址标本与范粹墓出土的“白瓷”“白釉绿彩”及讲武城墓葬出土的同类器物进行对比,二者之间的共性大于差异,存在内在联系,应属于同一类器物。鉴于范粹墓、讲武城墓葬的皇陵和贵族地位,证明曹村窑址应是专门为邺都宫廷及贵族烧造高档瓷器的官窑,是我国北朝手工业[注: 手工业是依靠手工劳动,使用简单手工工具从事小规模生产劳动的工业。其特点是一家一户为单位,用私有生产资料分散经营。主要类型有:自产自销的手工业,]陶瓷制造中心。

长期以来,磁州窑一直被认为烧创于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兴于北宋,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民窑。它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窑址遍布今天的邯郸市磁县和峰峰矿区的漳河、滏阳河及其支流沿岸,接近临漳县,覆盖范围较为广泛。

文物专家研究后基本认为,地处磁州窑覆盖范围内的曹村窑址,应是专门为邺都宫廷及贵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