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将发掘诸葛亮南征时
四川将发掘诸葛亮南征留
四川省屏山县石柱地墓地
四川乐山双塘崖墓群考古
四川宜宾发现罕见明代酿
考古学家赴四川探寻成吉
四川:烂泥湾宋代石室墓
四川宜宾墓地发掘 首次
四川汉源麦坪遗址
四川简阳龙垭旧石器时代
最新热门    
 
四川甘孜发现国内最早的宋代初期摩崖佛教造像

时间:2011-06-28 09:5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考古专家温玉成[注: 温玉成(1915—1989),曾用名温振兴。江西省兴国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察看摩崖线刻长寿佛及二菩萨等造像


  中新网康定6月27日电 (根秋多吉)记者27日从四川甘孜州文物管理部门获悉,石渠县洛须镇西北一处独特的巨石上,发现一组摩崖线刻长寿佛及二菩萨等造像。从外形等判断该组佛像造于11—12世纪间,是中国国内现存最早的宋代初期摩崖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造像。

  据考古专家温玉成说,发现的佛龛高400厘米,宽380厘米,加上左侧及下部有藏文题记,总宽520厘米。从主酝右侧侍立的菩萨宝冠中有化佛,可以判断是观世音菩萨,从而可知主尊是长寿佛(阿弥陀佛)。

  “主尊头戴三花宝冠,侍立菩萨穿尼伯尔式长裙,外八字脚,佛座上二狮子犹存吐蕃风格,佛的身光不在肩部等等判断,该像造于11—12世纪间,比俄国人科兹洛夫从内蒙古黑水城(哈拉浩特)取走的西夏时代木枝佛画年代约早100年左右。”温玉成分析说,吐蕃时代所造的菩萨,头顶有囊,身穿大翻领长袍,如9世纪上半叶所造大日如来八大菩萨像(文成公主[注: 文成公主(约623年—680年),吐蕃名甲木萨汉公主,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第二位皇后(第一位皇后来自今日的尼泊尔)。本是中国唐朝皇室远枝,640年奉唐太宗之命和亲吐蕃。]庙)。而此处的菩萨与吐蕃时代完全不同,具有浓厚的尼伯尔玛拉王朝时代的风格,这种风格是吐蕃时代所不可能出现的。

  “这尊造像可能与宋代初期印度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弥底及其弟子赛尊在这一地区传法有关。”温玉成说,该佛像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考古价值,文物管理部门应尽快将其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