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印度古庙已现225亿美元
印度古庙现地下密室黄金
石头“花瓣” 中国第三
印度古庙发现惊人黄金宝
探秘中山国古城遗址 出
中山国古城遗址考古项目
专家称铜雀台是中国古代
爪哇海底发现中国明朝巨
印尼在爪哇海底发现中国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最新热门    
 
中国古庙中唯一非佛道内容元代壁画保存完好

时间:2011-07-22 09:57:07  来源:不详

位于山西[注: 山西省-山西省,中国行政区划之一,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北界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抵黄河与河南省为邻,东依太行山与河南、河北两省毗连。]洪洞县城东北17公里的霍山南[注: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麓,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胜寺”。在广胜寺下寺西隅“水神庙”明应王殿内,四壁上近二百平方米非佛道内容的元代壁画保存完好,令今天来到这里的人们仍叹为观止。

78岁的文物古建保护专家柴泽俊告诉记者,水神庙壁画保存得比较完好,主要取决于三个原因。首先,明应王殿里没有窗户,而且当地文物部门为了保护壁画,门也很少开,受光线影响就比较小。

“北方环境比较干燥,而且殿里四壁都是土坯墙,土坯和夯土墙吸收水分的能力都很强,墙本身把潮气消耗了,壁画反而保存得很好。”柴泽俊说,除此之外,水神庙周围没有大的污染源,壁画不受空气污染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水神庙明应王殿为元延佑六年(公元1319年)重建,殿内四壁绘有壁画13幅,高5米余,共计197平方米,是元泰定元年(公元1324年)当地匠师的作品。与众不同的是,壁画的内容包括戏剧图、祈雨图、梳妆图、卖鱼图、王宫司宝图、捶丸图、下棋图等,它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庙宇中唯一不以佛道为内容的壁画。

记者了解到,其中南壁东的戏剧壁画是目前中国惟一保存的大型元代戏剧壁画,与西壁上的捶丸图同时编入《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教科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