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福建省大田县发现有清代
宁德发现12处商周遗址 
福广高速福建漳州段发现
福建将乐发掘南宋古墓
福建漳州发现5座商周墓
福建闽侯挖出千年古墓 
福建泉州挖出古墓 基本
福建考古发现旧石器时代
福建东山岛发现史前时期
福建厦门翔安区曾山遗址
最新热门    
 
福建宁德发现5万多平米商周遗址 目前已发掘三处

时间:2011-08-12 09:26:46  来源:不详

    两条在建高速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引发一场抢救性考古发掘,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文物部门在京台线建瓯至闽侯高速公路宁德段、沈海复线(宁德段)沿线设立[注: 出场《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修整门户墙垣,安排庄院,设立几处梆子,拴束衣甲,整顿刀马,提防贼寇,不在话下。”-sheli]考古点,展开一场文物大抢救。9日,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宁德市境内发现17处商周古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总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目前已完成3处遗址的野外考古发掘阶段工作。  

  据现场考古人员——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羊泽林副研究员介绍,此前,为配合京台线和沈海复线工程建设,考古专家对工程沿线进行专项的文物调查工作,发现了这一批重要的商周时期古文化遗址,属于生活类遗址。  

  2011年6月开始,福建省考古人员对遗址进行全面的考古发掘。洋泽林告诉记者,发现的遗址达17处,根据公路的建设路线选择了12处遗址进行了全面钻探。

  目前已完成的3处遗址位于京台线建瓯至闽侯高速公路宁德段经过宁德市的古田县境内,分别为局下后垅遗址、南殿岗遗址、羊头虎山遗址,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在遗址发现了锛、镞、砺石等石器及罐、豆、杯等陶器残片。  

  洋泽林说,专业人员已对遗址的分布范围、性质内涵、文化面貌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古钻探。其余9处遗址的发掘工作将在下半年或明年初启动。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