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福建宁德发现5万多平米
福广高速福建漳州段发现
福建将乐发掘南宋古墓
福建漳州发现5座商周墓
福建闽侯挖出千年古墓 
福建泉州挖出古墓 基本
福建考古发现旧石器时代
福建东山岛发现史前时期
福建厦门翔安区曾山遗址
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广鹿
最新热门    
 
福建省大田县发现有清代山坡型防御性土堡

时间:2011-08-12 09:42:08  来源:不详

福建省大田[注: 大田县地处福建省中部,简称“岩城”,东与德化为邻,西和永安、三元交界,南同永春、漳平接壤,北跟沙县、尤溪毗连。-datian]县文物工作者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在桃源镇东坂村湖丘头自然村发现一座始建于清嘉庆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的山坡型防御性土堡——安良堡。

据大田县博物馆馆长陈其忠介绍,这座土堡依山建造,平面呈椭圆形,南北横40米,东西纵35米,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一条小溪自北向南复折向西从堡脚下流过,溪上铺设仅容一人通过的木板桥[注: 板桥 为一地名,在我国河南省、安徽省、甘肃省以及湖北省和湖南省等地都有同名乡镇,由于受自然条件影响,以及当地政策规划不同,在发展建设方面,各个乡镇存在差别。],形成天然的护堡河。

据《兄氏家谱》记载,清嘉庆十一年,当地“名人”熊坤生倡建该堡,逐级上报至福建巡抚衙门,批准备案后兴土起建,历时5年建成。安良堡建成后,先后遭受地方土匪多次围攻,均被村民据堡击退。

陈其忠介绍说,安良堡是一座防御设施独特、居住形式别致的村中堡垒性建筑,呈不规则半圆形,正门左右墙体上分别建有15栋悬山式顶结构的木质廊屋,自上而下[注: 自上而下 拼音: 解释: 从上到下。 相关词语 自郐而下自上而下一鼓而下形而下学形而下顺流而下从天而下等而下之而下-zishangerxia]似鱼鳞般重叠,平时用来储存粮食,战时可做“避难所”。

记者探访这座具有200余年历史的土堡时看到,安良堡堡墙厚重,建筑台基前后水平落差约14米,所有堂屋皆依山势逐级而上,参差逶迤,高峻嵯峨,蔚为壮观,是典型的依山而建的防御性土堡。土堡墙体周边布设射击孔,可四面御敌,不留死角。堡内巧设注水孔,可在短时间内浇灭土堡周边匪寇火攻。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当地文物工作者在大田县境内先后发现了近百座风格迥异、面积大小不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原生态防御性土堡。陈其忠说,安良堡是在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畲族村中发现的一座具有代表性的防御性土堡,对研究畲族的建筑艺术、生存状态、经济模式、文化心理等社会学课题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