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专家认定千年孤竹国都在
专家借助超声波发现日内
专家做远古盲蜘蛛3D模型
西安发现罕见盛唐佛教文
珍贵文物红陶兽形壶翻开
中外专家将联手研究消失
河北发现30座战汉时期墓
专家发现极地恐龙足迹 
新疆莫呼查汗水库古墓葬
美专家在蛇颈龙化石内发
最新热门    
 
文物专家在西安发现一件罕见盛唐“花塔”

时间:2011-08-27 10:01:35  来源:不详

像花朵一样美丽的塔你见过吗?文物专家近日在整理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造像资料时,幸运地发现了一件罕见的唐代花塔,其盛唐风格的石刻造像在整体花饰的装扮下十分漂亮。

佛教造像专家、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王锋钧说,此次发现的唐代花塔十分珍贵,其残高38厘米,上边长34厘米,底边长38厘米,塔体略呈方形,除了四面造像多有莲花等装饰外,上部还雕饰着仰莲,莲心有为装塔刹而置的凹槽。

花塔是中国佛塔史上后起的一种佛塔,属于在覆钵顶塔和楼阁式塔的基础上衍生出的艺术化的佛塔,主要流行于唐、宋、金等时期。其主要特征是塔身上部装饰着各种繁复花纹,看上去好像一个大花束;其装饰内容则有巨大的花瓣、密布的佛龛,以及佛、菩萨、天王、力士、狮、龙、象、鱼等雕刻图案。

根据研究,西安发现的这件罕见唐代花塔,其塔身四面均开三联尖拱形龛,龛内浮雕一佛二菩萨,四角各一力士。在正面龛内的佛,着通肩袈裟,佛两旁菩萨侍立。左右两面均与正面相仿,不同处在于,左侧面佛施禅定印坐于莲花座上,右侧面佛两脚各踩一莲花。背面龛内,佛施转法轮印,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两侧菩萨手执莲花坐于莲座上,坐在前面的供养人也手持莲花。

王锋钧说,这件唐代花塔的正面佛发髻较高,衣纹截面呈阶梯状,起伏较大,其形态及袈裟式样和衣襞,与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庆阳北石窟寺第268窟初唐时期主佛十分相似;右侧面倚坐主佛与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藏唐长安[注: 李长安 唐长安 李长安—简介  个人资料:李长安:单位:湖北汽车运输总公司宣传处电话:85870212转2019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新华下路〔唐家墩〕141号个人地址:武汉市桥口区天宝]宝庆[注: 宝庆(1225年-1227年)是南宋皇帝宋理宗的年号,共计3年。]寺的长安三年(703年)铭佛像基本相同。考虑花塔的整体风格,其雕刻时间应为盛唐时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