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出土2
内蒙古发现一史前文化遗
内蒙古修缮清代时期中国
内蒙柴河成为研究我国火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发现西
内蒙古东部发现大型史前
内蒙古发现大型史前聚落
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发现
内蒙古阿拉善盟:发现面
内蒙古西部发现一处面积
最新热门    
 
内蒙“魏家窝铺遗址”折射东北与中原交流史

时间:2011-08-27 10:01:40  来源:不详

正在发掘中的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魏家窝铺红山文化聚落遗址,其出土文物除了具有史前中国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的传统文化因素,有些还兼具豫北冀南地区后岗一期文化的特征。这一现象折射出6000多年前东北与中原的两种史前文化交流史。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恩25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红山文化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曹建恩说,魏家窝铺红山文化聚落遗址位于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魏家窝铺村东北约2公里处的丘陵台地上,年代大致相当于红山文化早中期,距今6000多年,预计遗址总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

他说,这处遗址的发掘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已发现房址36座、灰坑62个、灰沟2条,并出土了陶容器、陶制品等红山文化时期的遗物和石器、骨角制品等,为研究史前人类的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情况和生产方式提供了重要线索。

令考古人员感到意外的是,这处遗址出土的陶器中不仅有红山文化流行的平底器,还有后岗一期文化多见的圜底器、有足器;在夹砂陶器中除了发现以筒形罐为代表的无沿类陶器外,还发现了以釜为代表的宽折沿类陶器。“这都表明6000多年前,后岗一期文化的居民向北迁移,并与魏家窝铺红山文化的居民发生了接触。”曹建恩说。

他表示,目前无法确定两种文化的居民接触后发生了血雨腥风的战争,还是促成通婚。“但是这段交流史为研究区域广、多民族的中华文明[注: 文明是人类审美观念和文化现象的传承、发展、糅合和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总称。是人类开始群居并出现社会分工专业化,人类社会雏形基本形成后开始出现的一种现象。]形成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方向。”

魏家窝铺红山文化聚落遗址于2008年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发现,曾入围“2010年中[注: 年中niánzhōng 解释 【midyear】 一个历年的中间或中间一段时间 相关词条 年头 年尾 年头 年岁-nianzhong]国考古十大新发现”提名。

为期3天的第六届红山文化高峰论坛25日在内蒙古赤峰学院拉开帷幕,本届论坛共邀请30余名红山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各自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进行交流、研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