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澳Ⅰ号”考古:遗物
明代古沉船南澳Ⅰ号发掘
南澳Ⅰ号阶段性考古结束
“南澳I号”今年打捞工
南澳Ⅰ号为水下遗产保护
广东汕头“南澳I号”遗
中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南澳I号”入选十大考
“南澳Ⅰ号”出水文物多
“南澳一号”沉船再度发
最新热门    
 
“南澳Ⅰ号”文物保护工作回顾

时间:2011-09-03 10:03:17  来源:不详


  “南澳Ⅰ号”是2007年5月在广东南澳县三点金海域发现的一艘明代古沉船,船载文物数万件,以瓷器为主,其次是陶器、铜器、铁器、竹木漆器,此外还发现有锡器、肉类、果核等。

  2009年9月26日,“南澳Ⅰ号”水下考古抢救发掘项目正式启动。2010年7月21日,水下考古发掘和出水文物现场保护工作暂告一段落,出水文物保护工作进入实验室保护阶段,这一阶段是在检测分析和模拟实验的基础上,采取更具针对性的脱盐、清理等保护措施。

  大气环境和海底环境差别巨大。因此,现场保护工作的关键是尽量保持文物保存环境的稳定,必要时采取干预措施。

  “南澳Ⅰ号”发掘出水文物最常见病害现状包括陶瓷器残损、脱釉、表面污染,铜、铁、锡等金属腐蚀、残损、变形,竹木漆器和食品等有机类文物遭受生物腐蚀和污染。(见图1)

 

 

  对出水文物采取的第一步干预措施通常是清淤。清洗时要格外注意操作力度和处理程度,避免洗掉文物自身的重要信息。大部分瓷器经海水冲洗后光洁如新。(见图2)

 

 

  清淤之后,为防止环境变化引起出水文物的损坏,需要对文物进行初步脱盐和稳定处理。(见图3)

 

 

  对于一些脆弱文物,应特别保护处理。五彩瓷碗表面颜料非常脆弱,稍有触碰,颜料即有脱落,这类瓷器初步清洗后,采用独立容器存放,保持潮湿、避光。

  为进一步了解“南澳Ⅰ号”出水文物的材质组成、用途及病害情况,分别取各类文物本体、表面沉积物和锈蚀物样品,通过扫描电镜能谱、X射线衍射、红外光谱进行检测分析,结果表明:

  瓷器表面沉积物主要为石英和硅酸钙,在部分瓷器表面发现碳酸铁,可能是由于长期与铁器接触所致。

  铜板含铜约99%,有少量自由态的铅杂质,以此推测船载的大量同类型铜板可能是作为纯铜原材料出口。

  根据各类文物病害情况,分别取铜板残块、瓷铁凝结块、木块、果核等进行保护模拟实验。结果表明,采用机械方法清除铜板和瓷铁凝结块的一般附着物切实可行,但仍有部分需要借助各种化学试剂清理;硼酸硼砂在木材和果核浸泡脱盐中起到一定的防腐作用,但对器物颜色有一定影响[注: 影响(之一)yǐngxiǎng【work in concert with;support by coordinated action】∶呼应;策应内外影响,同恶相成。],更好的方法有待进一步实验研究。(见图4、图5)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