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天柱为寻水源挖掘古井意
甘肃省舟曲县境内发现三
故宫通报一级文物宋代瓷
长沙县首次发现宋代古墓
合川出土宋代家族墓 里
重庆出土宋代家族墓带墓
湖南发现多处墓葬群 包
四川发现国内最早的宋代
四川甘孜发现国内最早的
高陵发现宋代经幢 刻有
最新热门    
 
数吨宋代铁钱垛再现沧州旧城 11月或发掘

时间:2011-10-23 23:03:12  来源:不详

 

大量铁钱因锈蚀粘连在一起,但能看出当初是有规则摆放的。


  黑褐色的铁块儿,凹凸不平的外表,经仔细辨认会发现,“铁块”侧面呈现出规则的圆形、竖条状纹路;在岁月的风化下,铁块已锈成了一个“垛”,但在垛顶部的面儿上,依然可辨外圆内方的形状——继上世纪九十年代发掘出土48吨“铁钱垛”后,沧州[注: 沧州市-沧州有“武术之乡”之誉,地处河北省东南,东临渤海,北靠京津,与山东半岛及辽东半岛隔海相望。-cangzhoushi]旧城遗址日前再现大面积“铁钱垛”。

  近日,沧州市文物部门已对“铁钱垛”周围勘测完毕。据测算,该处地下铁钱遗存丰厚,初步估计达数吨以上。昨日(10月20日),记者对“铁钱垛”遗址区进行了探访。

 

  


此前出土的铁钱上宋代字迹清晰

  铁钱大规模再现沧州

  昨日(10月20日)上午,记者驱车至新发现“铁钱垛”的沧州旧城遗址区内(位于沧县旧州镇)。在杂草丛生的路边,一个硕大的铁疙瘩非常醒目,直径约有80厘米左右。铁疙瘩的外表不规则,但能够清晰地分辨出:一串串铁制大钱,有规则地摆放在一起,只是由于氧化生锈,才粘连到一起。

  “这就是新发现的‘铁钱垛’,最早我们接到有人举报,说有人在此处砸铁钱,才发现的。”在沧县文保所的一位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看到“铁钱垛”的一角儿有被“凿伤”的痕迹,铁锈的断面发青。

  “从我们刚刚结束的勘测结果来看,新发现铁钱的600平方米的勘测区域内,地表之下0.4米到0.5米深的地方,布满了铁钱。面积上,南北25米,东西有16米。”沧县文保所所长杨凤岭说,虽然不能测定铁钱在地下的厚度,但初步推断也得有数吨重。

  从铁质推断为宋代钱币

  杨凤岭介绍,早在1997年7月,当地文保部门就曾在离目前发现“铁钱垛”500米左右的地方,发掘出土了重达48吨的“铁钱垛”,钱币上“崇宁[注: 年号 崇宁(1102年-1106年)是宋徽宗赵佶的年号。北宋使用这个年号共5年。 相关条目 文字、名称、辞海-chongning]通宝”“政和通宝”等字迹清晰可辨,据此可以判断为宋代钱币。

  “新发现的铁钱表面字迹氧化严重,不太好辨认,但用铁质地、形状与上世纪发现的铁钱基本相同,由此不难推断为宋代铁钱,不过,二者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发掘和研究。”杨凤岭说。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