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考古学家在苏格兰发现北
考古发现史前洞穴手指画
扎赉诺尔蘑菇山发现古墓
江西抚吉高速公路乐安段
安徽境内战国贵族墓内发
新疆塔什库尔干首次发现
江西吉水县发现1400
北大西洋海底发现载有价
多米尼加水下洞穴发现数
河北乐亭县发现明代墓志
最新热门    
 
西宁发现汉代夫妻合葬墓 罕见文物铜镜保存较好

时间:2011-10-23 23:03:14  来源:不详

 

考古人员从棺木内发掘出的耳档。

 

    (记者 袁震)10月12日,省城海湖大道发现两座古墓,此事经本报报道后,引起读者广泛关注。10月19日,记者从古墓发掘现场了解到,经过几天的紧张发掘,又有一批文物出土,其中较为少见的是一面铜镜。挖掘人员判断,两座墓葬是夫妻合葬的双棺墓。

  10月19日,记者在古墓发掘现场看到,靠南侧的一号墓内的两具棺木都已经清理完毕,从中发掘出了耳档(古人下葬时用于堵塞死者耳朵眼的塞子,多为玉质)等文物。另外,考古人员在清理了墓葬前室和棺床后,还发现了木车马、漆耳杯、竹编物和一些保存较好的粟米。而靠北侧的二号墓内又发现了一具骸骨。同时,还出土了一面铜镜和一个类似挂坠的物品,考古人员正在进一步清理墓室。

  青海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闫璘说,19日,他们从二号墓发掘出的铜镜保存较好,铜镜直径9厘米,上面有清晰的铭文。汉代古墓遭盗扰的现象比较严重,有十墓九空之说,而此次发现的两座古墓都没有被盗扰,里面的文物保存比较完好,特别是此次发掘出的铜镜,在我省考古发现中比较少见。通过几天的发掘,初步判断,两座墓葬都是夫妻合葬的双棺墓。其中,二号墓靠上面的一具骸骨,通过骨骼形状和牙齿磨损情况等判断应为女性,死亡时的年龄在三十岁左右。但对于两具骸骨为何不是并排出现,而是一上一下的问题,闫璘说,这可能是墓葬中进了水,其中一具棺木漂浮起来后,又随着淤泥沉积恰好落在另一具棺木上方。

 

 

二号墓出土的铜镜,上面有清晰的铭文。

 

  另外,通过一号墓已经发掘出的随葬品判断,墓主人生前具有一定社会地位,而且经济状况比较好。理由是,汉代的礼制较为严格,平民是不能随葬车马的,而一号墓前室中的木制品,经判断是一组木车马,结构和兵马俑出土的铜车马相似。尽管汉代讲究厚葬,但一般平民家庭建造这样一座墓葬仍然会很吃力。

  闫璘告诉记者,这两座墓葬的发掘工作预计10月20日结束,相信,随着墓室被清理出来,将有更多更有价值的文物出现。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