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考古人员证实秦始皇祖坟
六大新发现勾勒2011考古
“大运河商丘古城南关遗
考古发现古埃及曾将数百
浙江省桐庐小青龙遗址考
中蒙对疑似蒙古帝国可汗
浙江省萧山蜈蚣山土墩墓
考古发现古埃及曾将数百
辽宁建昌东大杖子战国墓
湖北郧县黄家窝旧石器地
最新热门    
 
考古人员对和林县新店子乡大堡山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

时间:2012-1-13 17:30:34  来源:不详

    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受该所委托,内蒙古师范大学考古文博系与和林县文物管理所去年联合对和林县新店子乡大堡山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考古人员共清理墓葬51座,出土陶、铜、铁、玉、石器等随葬品80余件。

    据了解,为配合呼杀(呼和浩特市———杀虎口)高速公路建设,考古人员去年用3个月的时间对和林县新店子乡大堡山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墓地位于新店子乡十一号村东南的大堡山山顶,面积约6万平方米。考古人员清理墓葬51座,均为土坑竖穴墓,共出土陶、铜、铁、玉、石器等随葬品80余件。出土遗物以带钩[注: 带钩,是古代贵族和文人武士所系腰带的挂钩,古又称“犀比”。多用青铜铸造,也有用黄金、白银、铁、玉等制成。带钩起源于西周,战国至秦汉广为流行。]最多,共30件,其中铜带钩26件,铁带钩4件,其钩首均被人为损毁,器形有琵琶型、曲棒型、耜型和兽面型等,部分器物或错金[注: 错金正文  中国传统的金属表面装饰方法,又称金错。把黄金锤锻成金丝、金片,镶嵌在金属器物表面,构成各种花纹、图象、文字。]银或镶嵌绿松石。铜器除了带钩,还有铜璜、铜镜、铜盘、铜玺等11件,其中铜镜为典型的战国草叶纹镜;铜玺均为方形印台,斜坡状钮座,环状鼻钮,印面为正方形。铁器有铁带钩4件、铁锛3件及残器2件。陶器有罐、豆、钵、饼等。玉器有玉环、玉壁和玉珠等。另有穿孔长方体骨饰品、琉璃料珠及蛤壳等遗物。

    据介绍,该墓地出土器物与盛乐古城周边墓葬群中战国墓出土器物类似,其中非常相似的是带钩、玉环、高柄浅盘豆、铜璜、铜铃等器形,其带钩属于包括繁峙、临城、邯郸、长治、侯马、清涧等地在内的带钩文化圈。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