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安徽固镇发现38座古墓 
安徽高铁路段发现明清古
安徽当涂县陶庄遗址发现
安徽蚌埠抢救性发掘一口
安徽淮北市6口古井内发
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二○
安徽繁昌新港发现完好宋
安徽境内战国贵族墓内发
安徽第二次发掘隋唐运河
安徽六安城东二座战国墓
最新热门    
 
安徽固镇发现古墓群新进展

时间:2012-3-10 9:58:58  来源:不详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蚌埠市文物管理处获悉,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城关镇大楼村发现一批古代墓葬群。截至目前,已发现至少40座古墓葬,完成发掘31座,其中最早的可追溯至西汉,已出土文物共计30余件。

    据了解,今年年初,东北一家公司在固镇城关镇大楼村“白谷堆”挖地基。由于此前村民在农耕时发现过古墓葬,村民立即向文物部门报告。经过钻探,当时发现了38座墓葬,且绝大部分是两晋南北朝[注: 朝公元420年,东晋大将刘裕废掉东晋皇帝自立,国号宋。此后160 多年间,南方先后经历了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历史上总称为南朝。]时期的墓葬。 

    蚌埠市文物管理处文物部负责人赵兰会告诉记者,现在挖掘工作已整体往南外扩50米,截至3月2日上午,已发现古墓数量达到40座,其中31座已完成发掘工作。  
    赵兰会说,从已发掘的墓葬结构和年代判定,该墓葬群包含了从西汉到清代的各时期墓葬。目前,已发掘的墓葬为西汉、宋代各1座,清代3座,唐代5座,其他为两晋南北朝时期墓葬。

    据了解,虽然部分墓室已被盗毁破坏,但仍出土了铜镜、鎏金银饰、玉佩、玉坠、陶罐、鼎、坛等各类珍贵文物。其中,一座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砖墓出土的多乳丁神兽铜镜,保存完好,直径达18.6厘米,上面刻画出了龙、虎、朱雀、玄武、麒麟、鹿、羊等七种动物,制作极其精美。   
    “我们原预期20天整理完毕,但因为下雨,再加上钻探面积的扩大,估计整理时间还需增加20天”,赵兰会说。

    考古人员表示,该墓葬群的发现,表明浍河北岸大楼地区从2000多年前,便为人类居住提供了优越的生存环境。墓葬形制、精致程度、陪葬品的变化等,对研究淮河地区社会历史文化变迁有着重要意义。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