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北邢台内丘发现6座隋
河北曲阳发现罕见千年古
河北内丘发现6座隋唐时
考古发现:河北石家庄市
河北邯郸一工地发现明代
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邺城
河北省邯郸市发现明代墓
临漳新发现2895件北朝佛
2011年度河北临漳邺城遗
河北省最大规模两汉墓测
最新热门    
 
河北曲阳发掘罕见中晚唐至五代宋初大型墓葬

时间:2012-6-6 12:30:01  来源:不详

    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4日在河北曲阳田庄公众考古活动现场表示,田庄古墓目前发现墓室总数达12个之多,且墓葬结构完备、形制复杂,既有时代特征又显地方特色。如此规模宏大、形制特殊的砖室墓在全国极为罕见,河北省更属首次发现。

    坐落于曲阳县南部羊平镇的田庄墓葬,北依太行余脉,黄山、铁山与牧山环抱,南有见龙山遥相呼应,见龙山南部有大沙河呈西北东南方向蜿蜒流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长表示,墓地选址匠心独具,昭示着墓主显赫的地位。因此自古即有盗贼觊觎,近年来更是屡遭盗掘。

    为了有效地保护古代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会同曲阳县文化旅游局组成考古队,自去年5月开始对田庄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工作。如今考古发掘已逾一载,尘封千年的古墓渐渐显露出非凡、大气的面貌。

    据张春长介绍,墓葬南北长达66米,封土直径34米。封土由内、外两圈组成,形制独特,制作考究。地下结构由墓道、前庭、前甬道、前室、后甬道、后室组成中轴,侧室[注: 词语侧室 注音cè shì 释义 ①旁侧的居室:妻将生子,及月辰,居侧室。②妾,即偏房:侧室之子|侧室刁氏有娠,妻怒之。]及耳室分列东西,墓室总数已达12个。

    “就是皇家墓葬,我们也没见过有12个墓室的。”谢飞表示。目前这个墓葬已经完成了对前庭东耳室及前室的发掘,前庭及后室的发掘正在进行中。

    东耳室结构保存完整,平面呈圆形,穹隆式券顶。走进东耳室,记者看到墓顶绘有星象图,墓室壁有仿木结构的砖雕,在柱枋间有花卉纹彩绘。前庭及墓门部分虽然上部破坏严重,但仍能窥见其规模的宏伟与气势的雄壮。墓门的券洞上方发现有“大今皇统九年三月日重修保”字样的铭文砖,揭示了墓葬在金代有过一次修缮。据考古人员介绍,这次修缮可能是金代统一北方后,以官方身份对墓葬进行修缮,以安抚民众。

    “很容易看到,墓门从下而上分为四层,最下是封门砖,往上是石头,再往上是土砖,最上层有‘大今皇统九年三月日重修保’铭文砖,这说明墓葬经过多个年代的维修,展现了历朝政府和民众对墓葬的保护。”谢飞说。

    墓葬前室呈八边形,内切圆直径达到7.8米,前室东、西两侧有券门通向四个侧室。后室正在发掘中,平面呈近圆形,亦为仿木结构,砖雕铺作制作精良。已暴露体量较大的汉白玉石材多块,推测应和墓主的棺椁相关,细部雕刻及装饰极为考究,体现了墓主的非凡身份。

    “墓主人是节度使[注: 官名。唐初沿北周及隋朝旧制,重要地区置总管统兵,旋改称都督,惟朔方仍称总管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