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荆州贺家草场古墓抢救性
新疆和田胡杨墩佛寺建筑
秦兵马俑第三次发掘结果
周口店遗址启动保护性清
山东淄博张店汉墓群共发
浙江省长兴夏家庙土墩遗
汕头:“南澳Ⅰ号”第三
河北曲阳发掘罕见中晚唐
考古学者在新疆和田策勒
京杭大运河天津段考古发
最新热门    
 
西安发掘迄今最大秦汉木桥遗址 桥桩保护成难点

时间:2012-6-19 11:53:02  来源:不详


图为沙坑俯瞰,出土的部分木质桥桩。记者 张远摄

 

  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今年4月中旬,西安市西北郊正对汉长安城[注: 长安城,中国隋唐时代按规划建造的都城,位置在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城始建于隋开皇二年(582),因隋文帝杨坚在北周曾封为大兴公,]厨城门、洛城门遗址以北发现了3座古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1日召开汉长安城北渭河桥文物保护专家论证会,与会者对考古发掘面临的问题和工作难点进行了分析,并对现场文物的稳定性处理、现场文物的提取、出土文物的实验室保护等面临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

  据文献记载,位于汉长安城北侧的渭桥,是长安城北向、西向交通的第一关键。如汉文帝[注: 汉文帝刘恒,汉族,汉朝第5位皇帝,汉高祖刘邦四子,惠帝刘盈弟,母薄姬,在位期间,继续执行与民休息和轻徭薄赋的政策,使汉朝从国家初定走向繁荣昌盛的过渡时期。]入京继位大统、南匈奴[注: 南匈奴 拼音: 解释: 1.东汉光武帝建武二十四年(公元48年),匈奴内部分裂为二,其一部南下附汉,被称为南匈奴。-nanxiongnu]单于归顺入京等重要大事均发生于渭桥之上,使渭桥在具有无可替代的交通地位外,同时具有很高的文化涵义。

  与会专家就古桥的考古发掘与发掘现场的文物保护等纷纷发言,段清波教授表示,目前木质桥桩保护工作存在很大难度,对出土的桥桩最好采用阴干的方式进行保护;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炜林认为,古桥遗址目前保护困难很大,应该借鉴欧洲对于古代木材的保护方法,在对考古发掘中利用层位不能解决年代的情况下,利用树木年轮等科技方法研究;考古发掘中对于桥桩不能完全清理,对露头的桥桩进行测量,采集相关考古信息后回填;田亚岐研究员指出,裸露于外的木质桥桩保护比较困难,考古发掘应以调查为主,桥桩保护应借鉴秦公一号大墓的椁木保护经验,木材脱水应是一个缓慢过程,同时要注意木材的防霉问题。

  据悉,此次会议形成以下意见: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考古工作计划,考古工作应在采取大面积调查的基础上,在关键地点多部位进行小面积发掘,在有限的发掘中对古桥的结构、范围、时代等考古信息进行最大限度采集;对发现古桥的东、西方向沿古渭河走向开展相关桥梁遗迹的全面调查,搞清所发现古桥的性质;二是考古发掘要与文物保护同时进行,及时对清理出的桥桩与出土文物进行现场保护,根据考古现场的变化随时调整文保工作,并积极考虑和兼顾将来的展示需要。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