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天津2号明代沉船整体吊
京杭大运河天津段考古发
济南古城内发现明代郡王
四川:自贡市高新区板仓
河北邯郸一工地发现明代
河北省邯郸市发现明代墓
济南明代郡王府全面发掘
数百年前东北最大城市遗
西安发现罕见明代家族墓
北京发现明代墓群 出土
最新热门    
 
明代宁王后裔古尸南昌出土 龙袍玉带保存完好

时间:2012-6-19 11:53:03  来源:不详


    6月12日,南昌[注: 南昌市,江西省省会。位于江西中部偏北,长江以南,赣江抚河下游,西紧靠九岭山脉,东北毗临鄱阳湖,是一个与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洲相毗邻的城市。]市明代古墓发掘有重大进展,墓中许多珍宝出土,包括玉器、金银簪、钱币、念珠、帽翅等。墓主人尸身保存完整,龙袍、玉带等随葬品保存完好。

 

 

    12日10时整,在南昌市江联小区工地发现的明代古墓两具棺木进行了正式发掘。南北两侧并排的棺木在上午和下午被依次打开。经南昌市博物馆考古工作人员初步认定,该墓葬为合葬墓,南侧棺木中为女性,北侧棺木中为男性。发掘中多件玉质随葬品出现,此外还有银质发钗、镏金小饰品等随葬品。目前初步判定墓主人为明代万历年间王族后裔。

 

 

图为保存完好的古尸

 

    南侧女性棺木中出土12块玉片

    12日10时,南侧棺木被打开。打开后呈现在所有人面前的景象果然不出之前考古人员的判断,这个棺木进了水。记者看到棺木中充满了水,在工作人员将棺木内的水清理的差不多后,露出已经发黑腐朽的遗骸,还有一些丝织品衣服的黑色残留物。

    清理过程中很快就发现了随葬品,一支银质发钗被南昌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从棺木中的黑泥中清理出来。随着时间的流逝,12块玉片和4支发钗被清理出来。这12块玉片形态各异,有长方形、椭圆形、鸡心形、圆形带锯齿,基本上没有重复的式样。此外在这个棺木中还发现一个疑似胭脂水粉的盒子,还有五个透着金色光泽的小饰品。记者发现这些小饰品上的纹饰非常细致。

 

 

图为发掘的簪子。

 

    “那里好像有些珠子?”旁边一个工作人员说道。只见李国利从遗骸左手位置,发现一串珠串,质地可能是玛瑙。在遗骸的发髻上,考古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一根玉质发簪和一支大约为牛角质地的发簪。在对该具棺木的清理中,还发现了明代万历年间的铜钱。

    李国利告诉记者,从南侧棺木中发现的这些随葬品来看,多为女性饰品,因此这具棺木中的遗骸应该为女性,北侧棺木中的就应该是合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