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唐代朱雀大街遗迹
陕西太白发现宋代钱币窖
陕西:西安北郊发现大型
宝鸡发现大量青铜器 系
陕西秦雍城城内道路系统
陕西杨凌西汉早期冶铁作
陕西黄陵寨头河战国戎人
陕西宝鸡市渭滨区首次发
陕西杨凌邰城汉代铸铁作
陕西洛南盆地张豁口旧石
最新热门    
 
陕西宝鸡发现西周早期贵族墓葬 出土青铜器20余件

时间:2012-6-26 12:09:07  来源:不详


    陕西[注: 陕西省-陕西省,简称陕、秦。省会西安。位于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跨黄河中游和长江支流的汉江,嘉陵江上游,陕西省地处中国内陆中心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就在陕西省泾阳县境内。]省宝鸡市文物部门24日透露,经考古人员对村民22日在修建房屋开挖地基时无意间发现的一座西周早期贵族墓葬现场清理,截至目前,已出土包括酒器、车马器、兵器等各类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20多件。

    位于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四组的该墓葬长4.3米,宽3.6米,距离地表深2.4米,两椁一棺形制,墓主头南脚北,仅留部分骨骼,椁上部发现马车1辆,出土车軎3件、铜泡17件、銮铃3件、铜鸟2件、车饰2件。令考古人员惊喜的是在墓主脚部二层台50厘米高的北、东、西壁发现三个窑龛。出土铜甗、铜鼎、铜簋、铜戈、铜尊、铜爵等各类西周青铜礼器21件。尤其是北壁窑龛发现铜禁1件,禁上有铜彝1件、铜卣2件。

    据主持本次考古工作的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宗社介绍,目前国内商周时期铜禁仅在宝鸡有出土,这次发现的铜禁是在宝鸡地区的第三次发现。铜卣、铜彝、铜罍体形较大,铜罍口沿内侧有“亞”字形族徽。

    这批文物不仅数量多、体形大,且制作精美,为研究商末周初社会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是30多年来中国商周墓葬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也为宝鸡作为全国“青铜器之乡”提供了新的证据。

    据了解,今年3月30日和4月14日,该地曾两次出土礼器、车马器、工具、兵器等文物129(组)188件。目前,考古清理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