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象山小白礁Ⅰ号沉船明年
浙江宁波象山小白礁号沉
广东雷州农民挖坑挖出3
为什么中国的农历的腊月
 小年 的习俗(上)
 小年 的习俗(下)
为什么中国的农历的腊月
摩尔多瓦的 小米列什蒂
 小车盛会 闹花灯
印尼海岛上发现 小矮人
最新热门    
 
“小白礁Ⅰ号”沉船发现大量文物 包括青花瓷

时间:2012-6-26 12:09:10  来源:不详

    中国考古人员近日在对浙江宁波“小白礁Ⅰ号”古沉船进行水下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大量文物,这其中不仅有精美的青花瓷和宁波特产---梅园石,还有罕见的西班牙银币、锡盒等。 

    位于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渔山列岛海域的“小白礁Ⅰ号”沉船,在2008年度浙江沿海水下文物普查中被发现。经前期探摸,“小白礁Ⅰ号”为一艘中等规模的远洋商贸运输船,是一艘以龙骨和肋骨为主要纵横构架的尖(圆)底木质海船,约有两个羽毛球场大小,沉没于清代道光[注: 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原名绵宁,清朝第八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六位皇帝,年号“道光”。乾隆四十七年八月初十日生于撷芳殿,为清仁宗嘉庆帝的次子,母为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年间。

    2011年4月,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小白礁Ⅰ号”沉船遗址水下考古发掘项目立项,由中国国家水下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中心和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开展。2012年6月4日,“小白礁Ⅰ号”沉船正式开始进入潜水发掘阶段。

    据水下考古工作队队长林国聪介绍,目前打捞上来的文物已经达到500余件器物,主要包括瓷器、陶器、铜器、锡器、石器、木器等器物,其中不乏“盛源合记”玉印、西班牙银币、锡盒等珍贵文物。

    “我们每天的工作都在不断推进中,应该还是有值得期待的地方,还会有新的文物出现。”林国聪说,这次发现的青花碗碗底有清晰的道光年款,还有五彩碗,都是全新的。

    据悉,沉船目前埋藏于泥砂夹蚝壳的海床之下,船体残长约20.35、残宽约7.85米,遗址散布范围长约23米、宽约11.2米。船体上层和船舷等高出海床表面的构件由于海水侵蚀等原因已不存在,但龙骨、肋骨、隔舱板、船底板等主要构件依然保存较好且清晰可辨,经过专家的研究和判断,可复原程度较高。(完)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