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宝鸡发现罕见青铜器
陕西宝鸡发现西周早期贵
陕西:唐代朱雀大街遗迹
陕西太白发现宋代钱币窖
陕西:西安北郊发现大型
宝鸡发现大量青铜器 系
陕西秦雍城城内道路系统
陕西杨凌西汉早期冶铁作
陕西黄陵寨头河战国戎人
陕西宝鸡市渭滨区首次发
最新热门    
 
陕西宝鸡西周古墓出土大量青铜器

时间:2012-7-5 12:08:49  来源:不详

 

青铜甗内壁发现一个“万”字符号

 


 

   
考古人员提取墓室东侧壁龛的青铜鼎时,接手的考古专家激动地迈步向前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航 摄
 

    万字,像一个巨螯屈尾的蝎子形状,其本义是指蝎子。此字后来借用为数词,十百为千,十千为万;又极言其多,如万物、万象等;又引申为极其、非常、绝对等义。
    宝鸡市石嘴山西周古墓考古发掘昨日进行到第13天,考古人员分别对墓室东西两侧及北侧壁龛的13件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和1件指向族属关系的陶器进行提取。

    在提取西侧壁龛的青铜盘时,考古人员在盘底发现有“臣、癸、先”三个字和一个族徽,随后又在东侧壁龛提取的青铜甗(yǎn)内壁发现一个“万”字符号。据专家现场分析,墓室所出现的青铜器多系商代器皿,但是青铜甗上出现的“万”字是否就是墓主的族姓,目前仍然是个谜。

    青铜盘现铭文和L型族徽

    结束了墓室二层台散落青铜件的提取后,7月4日早9时许,考古人员分别对墓室西侧壁龛里的1件青铜卣和1件青铜盘进行提取。在翻开倒扣的青铜盘后,考古人员惊奇地发现盘中居然有铭文。铭文中,出现有“臣、癸、先”三个字和一个L型族徽。

    铭文中出现的三个文字到底是什么意思?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占奎研究员分析到,“臣”应是臣下[注: 语出:《书·说命上》:“王言惟作命,不言,臣下罔攸稟令。”《史记·平準书》:“自 公孙弘 以《春秋》之义绳臣下取 汉 相, 张汤 用峻文决理为廷尉,於是见知之法生,而废格沮诽穷治之狱用矣。]的意思;“癸”的含义则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历法“十天干”的最后一位(在中国古代历法中,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被称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叫作“十二地支”。两者按固定的顺序互相配合,组成了干支纪法。从殷墟出土的甲骨文[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