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小白礁Ⅰ号”沉船发现
象山小白礁Ⅰ号沉船明年
浙江宁波象山小白礁号沉
最新热门    
 
小白礁I号沉船发掘今结束 首次尝试夜潜考古

时间:2012-7-11 15:36:23  来源:不详


“小白礁I号沉船”考古发掘首次尝试夜潜。

 

  今天,“小白礁I号沉船”考古发掘工作正式结束。截至7月5日,共出水器物135件。

  昨天,“小白礁I号沉船”与“海上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研究专家座谈会在宁波[注: 宁波市-宁波市,简称甬,有时亦简称宁,是中国浙江省第二大城市。宁波母语为吴语宁波话,普通话为官方语言。目前,宁波行政上属于副省级城市,]博物馆举行。专家们认为,这艘沉船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

  第一次夜潜围着沉船转了一圈就上来了

  昨天,出现在座谈会上的水下考古队长林国聪,与之前刚进驻小白礁时相比,明显又黑了一圈。

  他告诉记者,这次考古发掘,他们首次尝试了夜潜,这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第一次。

  事实上,夜潜风险比较大,这也是水下考古一直未将夜潜付诸实践的最主要原因。

  6月22日那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晚上,共有6名水下考古队员下水。“这些队员都是经过夜潜训练的。”林国聪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好比你拿到驾驶证后,才能开车,一样的道理。”

  林国聪第一个下水。“夜潜时,能看到比白天多得多的海中生物,让人眼花缭乱。”但也正因为这些海中生物的“捣乱”,导致海水中悬浮物增多,“水下能见度变得很低。”结果,林国聪只能在沉船遗址附近转了一圈就上来了。

  尽管有遗憾,但林国聪表示,这也是为科研所做的一次勇敢的尝试。

  “小白礁I号”是一个隐藏着无数秘密的宝库

  座谈会上,林国聪展示了他们引以为傲的“宝贝”———沉船的平面、立面剖面图。

  “这次测量我们采用三维测绘方法,测绘数据直接拷入电脑。”林国聪表示,这也为后期三维模型制作做好了准备。

  昨天,围绕在“小白礁I号”上的诸多谜团依然引起了专家们的兴趣。

  “这艘船的触礁应该不是正常航行的结果。”大连海事大学港口与航运研究所所长孙光圻提出了新的观点,他认为,如果是人为操作疏忽这方面的因素,应该是船头触礁。“现在是尾部触礁,所以应该是遇上恶劣天气了。”

  事实上,“小白礁I号”本身就是一个隐藏着无数秘密的宝库。这些秘密或许会随着考古的进一步发现解开,又或许将永远留给我们诸多遐想。

  但座谈会上,专家们普遍认为,沉船的发现,至少可以印证一个问题,“当时明州[注: 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将鄮县分为慈溪、翁山(今舟山定海)、奉化、鄮县四个县,增设明州以统辖之。州治设在鄮县(宁波市鄞州区鄞江镇)。]港在东亚贸易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