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天津2号明代沉船整体吊
天津北运河三艘沉船命运
京杭大运河天津段考古发
天津挖掘六座汉墓 首次
天津 老外 的老广告
天津狗不理包子传说
天津 意式风情街 ;贫嘴
天津狗不理包子
赶大营的天津人
【历史钩沉】迪化的 天
最新热门    
 
天津北辰张湾发现三艘明代沉船

时间:2012-7-16 22:39:00  来源:不详


    张湾明代沉船遗址位于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张湾村东南,北运河河道拐弯处,在2012年4月北运河整治清淤过程中发现。天津市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中心获悉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田野调查,初步认定为明代沉船遗址。经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于4月底对该沉船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与抢救性考古发掘,6月6日田野考古工作基本结束,考古发掘面积550平方米,发现明代沉船遗迹3艘,出土与采集金元至明清时期铜、铁、瓷、陶、骨、木、竹等不同质地文物及标本600余件。

    三艘木质沉船均埋藏于距离现地表深度约5.5米左右的北运河河道内的沙土层上。1号沉船损毁严重,整体结构无存,仅在现场散落有较多不完整的船板,在沉船点周围发现较为丰富的遗物,城砖和韩瓶数量最多,还见有青釉瓷碗、盘残片,釉陶罐,棕绳,骨簪,船钉,铜钱等遗物,同时伴出有数量较为丰富的动物骨骼。

    2号沉船发现于1号沉船南侧约20米处,该船结构保存较好,仅两侧舷板有损坏。沉船整体木质保存较好,材质坚硬、纹理清晰,呈东西向覆扣在北运河河道上,全长约12.66米,船底部最宽处达2.2米,船尾略宽于船头,整体形状为齐头、齐尾、平底,从船底纵向规律分布的九排铁质船钉推测2号沉船应该存在8个船舱。船板之间缝隙处用防水材料涂补痕迹明显。在船体四周散落有大量各种形态的船钉,也见有瓷碗、陶罐、城砖、韩瓶、铜钱、骨簪、竹绳、麻绳、兽骨等遗物。

    3号沉船位于2号沉船的北侧约4米处,与2号沉船基本平行,也呈东西向覆扣在运河河道的底部。该船首、尾残损无存,基本轮廓尚存,也呈齐头、齐尾、平底形状,船体残长约11.8米,船底最宽处约2.8米,船舱内现存5个底部呈弧形、顶部平直的隔舱板。3号沉船木质保存状况不如2号沉船,腐朽较为严重。考古发掘过程中,在沉船内部及周围出土有青釉瓷碗、盘、高柄杯、釉陶罐、韩瓶、城砖、骨篦、骨簪、船钉、动物骨骼等遗物。根据沉船所在堆积层位和沉船出土器物的年代初步推断,三艘沉船的年代为明代。

 

 

    针对3艘沉船的不同保存状况,分别采取了不同的保护提取方式:对1号沉船残损船板全部采集包装;对3号沉船全部船板进行现场编号记录后,逐块拆解并分别包装,拟运回室内后进行脱水加固与复原;对木质保存最好、结构保存最完整的2号沉船,现场焊接制作尺寸为13×3×1.8米(长、宽、高)的钢结构骨架长方体吊箱,将2号沉船连同其船舱内的包含物整体提取并翻转箱体180°,使沉船舱口向上,吊装运回室内后,对船体内部进行二次考古发掘。野外工作期间,国内木、漆器保护专家与考古现场文物包装、吊运专家为出土沉船的本体保护及整体成功吊装提供了专业支持。目前,2号沉船室内发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