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百万年前重庆古人类打猎
重庆潼南采石点发现283
重庆潼南县千佛寺发现唐
重庆合川钓鱼城南一字城
重庆巴南熊家湾遗址201
重庆机场扩建发现78处东
重庆小石坝墓群考古发掘
重庆南宋抗蒙遗址出土珍
重庆南宋抗蒙遗址出土珍
重庆沿江高速公路考古调
最新热门    
 
重庆人700年前发明一字城 城墙柱洞木棒像现代钢筋

时间:2012-7-20 22:38:14  来源:不详


  昨日,考古专家、重庆市考古所副所长袁东山对外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古钓鱼城面积应该超过13平方公里,要比现在我们看到的钓鱼城大5倍以上;威名远扬的“一字城”是正宗的“重庆造”,它在元代通过战争远传东南亚。

  新发现一:

  面积超13平方公里

  袁东山从2004年开始对钓鱼城进行考古发掘。他介绍,去年5月,市文物考古所在配合钓鱼城城墙遗址修缮工程的文物调查中,新发现了南一字城西城墙上段。今年,市文物考古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

  据了解,目前钓鱼城的面积为2.5平方公里。“真正的古钓鱼城面积应该超过13平方公里。”袁东山介绍,通过对一字城的考古发现,这里不仅有军事防御[注: 防御是清各地驻防将军所属低级军官名。-fangyu]区,还有政治经济区和居民生活区。

  据了解,钓鱼城一字城分为南一字城和北一字城,共有四道城墙,总长近800米。可别小看了这800米,它们和嘉陵江相围合,共同筑成防线,使得钓鱼城整个东城[注: 东城区-东城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部,历史悠久,辽金时期已出现村落,金代为中都东北部,元代位于大都东半部。明代永乐十九年(1421年)定都北京,东城为15个坊。]半岛都划入钓鱼城的防御范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钓鱼城的范围应该是13平方公里。”

  新发现二:

  一字城系重庆造

  两道一字城墙、悬崖、江水,这四个元素构成了一个闭合的一字城墙。

  一字城在抗击蒙军进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蒙古兵不善水路,只得从一字城的东西两边进攻,而东西两道一字城墙就起到了防御的重要作用。”

  让重庆人骄傲的是,这种重要的城防设施是正宗的重庆造。袁东山介绍,有关一字城最早的书面记载是在1259年,但最新考古发现,早在1242年钓鱼城就在使用一字城。

  更值得自豪的是,一字城曾在东南亚多山滨水地带得到应用,“在元代时传到了越南。”

  新发现三:

  首次发现古代“钢筋”  

  袁东山透露,这一次的考古发掘中,第一次发现城墙中有一种特殊的构造———柱洞,“它叫永定柱,寓意永远安定[注: 安定 安定 一、形容词   安定:āndìnɡ  安定1①(生活、形势等)平静正常;稳定:生活~ㄧ情绪~ㄧ社会秩序~。②使安定:~人心。],其实就是古代钢筋。”

  据悉,这些柱洞嵌在城墙的石头中,共20个,分为斜洞和竖穴洞两种。有圆形、半圆形、方形、椭圆形,圆形最多,直径大约60厘米。这些柱洞从顶部打穿到城墙底部,再用坚硬的木棒插入柱洞中,就像现代钢筋对建筑加固一样。露在外面的部分,可以搭上软的皮草或者编织物,如果敌人的炮弹打过来能起到缓冲作用。

  袁东山说,历史上的城墙有很多“软件”,柱洞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城墙外的木桩、篾笆、绳子等,都能起到防御作用。

  昨日,记者联系上钓鱼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方称,中国文化遗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