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重庆江北机场扩建工程区
成渝高速公路复线(重庆
重庆三峡库区奉节县古人
重庆发现大规模汉代墓葬
重庆出土宋代家族墓带墓
重庆明墓雕刻精美 出土
重庆明墓出土釉陶卧女枕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考古发
重庆广阳岛发现两处较大
重庆首次开放文物库房 
最新热门    
 
重庆沿江高速公路考古调查发现10座明代家族墓

时间:2011-08-31 10:06:28  来源:不详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近日完成了沿江高速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的考古调查,发现明代家族墓10座。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介绍,此次考古调查共发掘文物点5处,资料留取文物点9处。其中,考古发掘面积计900平方米,共清理明墓10座、清墓1座,取得了较大收获。本次发掘的明代墓葬以砣坟墓地和清洁坪墓地为代表。砣坟墓地包含墓葬2座,并排相邻,皆为长方形单室石室墓。墓室后龛及两侧壁内发现有精美的雕刻图案,以折枝、花草、禽鸟等题材为主,雕刻技艺精湛,形象生动。清洁坪墓地清理墓葬5座,墓葬规模有两室至四室不等,墓室后龛呈门拱形,龛两旁或周围雕刻有花瓶插花和缠枝花草纹图案。

    考古专家指出,本次发掘的明代墓地规模较大,包含墓葬较多且形制[注: 1.谓以有利的地理形势来制驭天下。 2.形状;款式。 3.指文学作品的形式、体裁。指构图。-xingzhi]相若,推测为这一时期的家族墓群。此次考古发掘对墓葬的内涵有了具体解剖,如墓葬结构、墓龛形制、墓内雕刻图案的解析、随葬器物组成等,有助于揭示该地区葬制、葬俗、墓主身份、家族构成等方面信息,对研究当时的人口状况、经济规模[注: 经济规模,也叫经济总量.对一个企业来说,一般是用产品产量或产品产值所表示的企业生产能力。对一个国家来说是用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示的创造财富的总水平。]、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重庆沿江高速公路主城至涪陵[注: 重庆市涪陵区,邑枕长、乌两江,素为乌江流域物资集散地,有渝东南门户之称,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榨菜之乡”。全区幅员面积2946平方公里,]段全长65.74公里,是重庆高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