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重庆合川钓鱼城南一字城
重庆巴南熊家湾遗址201
重庆机场扩建发现78处东
重庆小石坝墓群考古发掘
重庆南宋抗蒙遗址出土珍
重庆南宋抗蒙遗址出土珍
重庆沿江高速公路考古调
重庆江北机场扩建工程区
成渝高速公路复线(重庆
重庆三峡库区奉节县古人
最新热门    
 
重庆潼南县千佛寺发现唐宋摩崖石刻造像

时间:2012-3-18 9:12:58  来源:不详

    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位于重庆市潼南县崇龛镇薛家村1社张家湾北部山脚下, 2011年8月,在采石施工中被暴露出来,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接报后立即前往现场勘探,并对其进行抢救性清理发掘。 9月19日至12月15日对造像本体及附近崖壁进行了揭露清理、拓片资料提取、图像志描述、临摹绘图及高精度摄影,并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联合对造像进行三维扫描,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呈东西走向,长30米、残高4米,最低处距地表1.5米,崖脚前经考古发掘发现有明清时期建筑遗迹,但破坏严重,布局不明晰。已暴露于崖壁的造像共有43龛,按窟龛形制可分为方形龛、外方内圆拱形龛、弧形龛、屋形龛等;雕造有各类造像约283身,发现文字题记27则。从造像题材、艺术风格及纪年题记等方面可初步推测千佛寺摩崖造像在时代上可早到中唐,晚至元明,其中以晚唐、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时期造像为主。

    晚唐时期的造像可辨题材有阿弥陀佛五十菩萨、菩提双树、菩提瑞像、人形天龙八部、飞天、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常见的造像组合有一佛二菩萨的一铺三尊式及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的一铺五尊式。艺术风格留有浓重的盛唐遗风,以体现“贵而美者,故以丰厚为体”的丰腴形态为表达重点。佛像面部圆润饱满,头顶作高馒头形肉髻,双耳肥硕垂肩,身着袒右或通肩式袈裟,手印多为施无畏印、降魔触地印、禅定印等,结跏趺坐于束腰仰、覆莲台之上。菩萨像多为头戴高花幔冠,饰以尖桃形头光,细眉弯目,扭腰鼓腹,衣纹轻薄透体,缨络细致精巧,天衣华丽而繁复。飞天束攒天髻,长裙曳空,帔巾飘扬,横空飞舞,四周天花飞落。衣裙飘带的晕染和线条十分清晰,飞天的飞势动态有力,姿势优美自如。

    第29号龛“阿弥陀佛五十菩萨”造像正壁中央雕刻一佛二菩萨,均面部丰圆,双耳垂肩,且尖桃形头光内饰近方形素面环、联珠纹、莲瓣纹及一圈五朵团花纹。主尊两侧二菩萨的帔巾、天衣以凸起表现高出体外的形式,突出绘、塑结合的表现手法。主尊身后壁面上雕刻菩提双树,并刻多尊形态各异的菩萨造像各坐于覆莲台上,清晰可辨者为45尊:有手托额头作冥想状者,有抚耳作聆听状者,有手持莲茎作远眺状者,各菩萨像之间遍布莲叶、莲蕾、莲茎等,图像刻画细腻生动,技艺纯熟精湛。与道宣所著《神州三宝感通录卷》中“阿弥陀佛五十菩萨像者,西域天竺之瑞像也……一佛五十菩萨各坐莲花在树叶上”的天竺瑞像记载相符。

    龛像中两次出现天龙八部形象,在千佛寺摩崖造像第20号龛、第36号龛中出现的天龙八部皆为人形。这种人形化天龙八部形象在川渝地区石窟中的出现频率较高,广元、梓潼、巴中等地均有发现,可能与密教有关。盛唐至中唐时期僧人不空所译佛经《摄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经计一法中出无量义南方满愿补陀落海会五部诸尊等弘誓力方位及威仪形色执持三摩耶幖帜曼荼罗仪轨》“第五院鉤召被甲法”中有关人形天龙八部的相关记载,与上述图像资料可作对应。

    第30号龛雕刻的菩提瑞像是千佛寺摩崖石刻晚唐造像中的又一重要题材。主尊金刚座椅靠两端对称浮雕二鹏鸟形象,回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