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南充阆中发现东汉古墓
郑州工地发现西汉墓葬群
汉墓里发现罕见“蜻蜓眼
墨西哥发现葬玛雅王子千
新疆:精河县发现距今2
考古发现边境洞人文化 
沈阳发现努尔哈赤罕王宫
广州发现唐末五代大型建
西沙群岛海域新发现12处
广东狮雄山遗址发现50枚
最新热门    
 
重庆发现西汉晚期土坑墓

时间:2012-8-6 20:20:58  来源:不详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近日在涪江流域考古发掘了十余座汉及明代墓葬,其中发现的西汉晚期土坑墓,填补了涪江下游地区西汉墓葬的考古空白。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介绍,此次发掘面积1800平方米,共清理汉代墓11座、明代墓3座以及明清时期灰坑4座、房址1座,出土了一批汉至明清时期的陶、瓷、铜、铁器等珍贵文物。此次发掘的墓葬中有6座出土的陶器有釜、罐、盆、钵、豆、案、耳杯等;钱币有五铢、大泉五十、货泉、大布黄千等。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的特点,考古专家推测这6座墓葬为西汉晚期至新莽时期的墓葬。

    此外,5座砖室墓分为刀形墓和凸字形墓,均由甬道和墓室组成,墓壁用长方形几何纹错缝平砌,墓底以素面方形砖平铺,出土了鼎、釜、罐、盆、钵、豆、案、耳杯、灯和大泉五十等钱币。考古专家认为这5座墓年代为新莽时期至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朝共196年历史。]早期。

    考古专家指出,汉墓的发掘丰富了重庆汉代考古的资料,尤其是西汉晚期土坑墓,填补了涪江下游地区西汉墓葬的考古空白,为研究涪江流域汉墓的分布与特点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这批汉墓分布密集、排列有序、类型多样、时代集中,对于研究汉代墓地营建、墓葬结构转变以及家族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明代墓葬和明清时期灰坑也出土了大量陶、瓷器以及佛教[注: 佛教由古印度的释迦牟尼(被称为佛陀)在大约西元前6世纪建立,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并列为世界三大宗教。-fojiao]石造像等遗物,也揭示了涪江沿岸明清时期文化的面貌,为研究当时涪江流域的商品贸易、交通运输、丧葬习俗和宗教信仰等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