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扬州发现东汉砖室墓群
扬州将复建清代七大藏书
扬州发现唐罗城北城墙遗
扬州佳家花园考古工地发
扬州宋夹城北门遗址有望
扬州发现古遗址已出土大
扬州考古出土唐三彩 及
扬州惊现古遗址已出土大
沈家山发掘再现新惊喜 
沈家山2天发掘9座墓 唐
最新热门    
 
扬州沈家山出土罕见元代墓志铭

时间:2012-9-9 20:58:50  来源:不详


出土的元代墓志

 

  在我市考古史上,出土的历朝历代的墓志并不鲜见,不过,元代的墓志就比较少见了。昨天,市考古研究所公布的一份考古报告显示,我市在沈家山一带考古发掘时,出土了一方元代郭礼用墓志,志文中反映了扬州几个重要地名的演变历程,以及郭氏家族在复杂的政治和战争形势下的迁徙路线、家庭成员关系,弥足珍贵。本报记者 王蓉 文/图

  沈家山出土罕见元代墓志

  据介绍,这块珍贵的元代墓志铭是在沈家山一带考古发掘时的“战果”,该墓志为青石质,正方形,边长37至38厘米,厚4厘米,志石有所残损风化,上面隐约有数道裂纹,部分字迹模糊不清,尽管如此,从残留的大部分字迹还是可以看出,这是发生在六百多年前一个扬州家族的往事。

  “在扬州的考古史上,元代墓志相当少见,所以这方墓志的出土对于扬州历史的研究具有较高的价值。”扬州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刘刚介绍。

  墓志铭开端介绍了墓主的基本情况,“先君郭公讳礼用字仲和约斋其号也居住扬州在城左南 仁丰坊 先君……”在这篇数百字的铭文中,除了介绍墓主的生平外,还对墓主家族的坎坷经历作了一番描述,并对庞杂的家族人物关系一一作了介绍,洋洋洒洒,有始有终,可谓一部浓缩的家族史。

  墓志铭浓缩郭氏动荡家族史

  刘刚介绍,通过墓志中内容可以看出,墓主人之父郭公大郎祖籍丰州云内,经过三次迁徙,初迁至燕,再迁于行,三迁于扬州,最后定居扬州。“考丰州云内,辽时置西京道丰州云内州,金改为西京路丰州云内州,元改西京路为大同路,置丰州云内州。”刘刚透露,丰州云内相当于今天的呼和浩特南部一带,燕即今之北京,行应该指河北行唐县。

  从铭文所载内容可以看出,墓主的父亲当时处于复杂的政治和战争形势下,“当时南方为南宋统治区,北

  方为元统治区,元灭金后即开始攻宋。”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墓主之父迁移路线是从北往南迁移,从蒙古族的统治区域向汉人的统治区域迁移。

  在墓志铭中,除了交代了墓主家族曲折动荡的迁移史外,对家庭成员及其配偶的情况也记载得较为详细,提到父母三人、兄弟姐妹三人、妻一人、子女六人和孙三人,此外还提到亲属三人,总计十九人。这些家庭成员中,包括郭氏的元配及偏房,以及二位夫人所生的子女,并有这些子女的婚配情况和孙辈的姓名信息,林林总总,内容详尽。

  仁丰里、太平坊地名至今仍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墓志铭中,还不止一次出现了仁丰坊、太平坊等扬州地名。刘刚介绍,仁丰坊就是今天的仁丰里,这两个地名在扬州出土的唐人墓志中均有记载,均隶属江阳县,在学者印志华的《从出土唐代墓志看扬州古代县、乡、里的设置》一书以及其它诸多著作中均对此有所论述。

  在考古界出土的贞元八年(792年)的“李崇墓志”中曾提及到仁丰里:医药无助,于贞元八年岁次壬申三月十六日,奄终扬州江阳县仁风里私第;此外,考古部门出土的另一座贞元十二年(796年)的“董氏内表弟墓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