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金代古墓惊现山西建筑工
山西博物院揭取15块金代
山西工地发现清代墓葬群
山西太原发现道光供桌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
山西绛县周家庄遗址
山西晋城考古发掘重大发
山西:晋阳古城遗址考古
山西运城发现夏代延至战
山西发现两汉古城遗址7
最新热门    
 
山西柳林发现中国最早砖窑洞建筑群 为唐代建筑

时间:2012-9-18 12:06:45  来源:不详

    经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和兰州大学共同测定,柳林县锄沟村200余间古代砖窑洞距今1060年,为唐代建筑,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砖窑洞建筑群。

    锄沟村紧邻柳林县城,砖窑洞建筑群位于村中央,呈阶梯状分布在河谷东岸山坡上,200余间中保存完整者有30余间,窑洞造型独特,全国罕见。据了解,一般普通砖窑洞是先起直墙然后拱券合顶,呈倒U型;而这里的砖窑洞建筑群是不起直墙就地拱券合顶,呈半圆形,技术精湛,坚固耐用,至今仍有人居住。且因其独特的造型,悠久的历史,引来无数游客观赏。民间相传是唐代建造,俗称“唐窑”。然而,是否唐窑多年来众说纷纭。

 

 

    去年11月,研究小组选取了该村李管应和庞生龙家的两个砖样送北京大学进行鉴定,得出的结果为:李管应家的砖样距今1060年,大约在公元864年至1042年(唐至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时期)。庞生龙家的砖样距今860年,大约为公元1032年至1272年(北宋至元初)。

    今年3月,研究小组又选取了该村庞旭东家的石灰样和贺根生家的古窗木材样品送兰州大学进行鉴定,得出的结果为:庞旭东家的石灰样距今1045年,大约为公元915年至1019年 (五代至北宋初)。贺根生家的古窗木材样品距今439年,大约为公元1522年至1624年(明代)。 

    据中国窑洞专家侯继尧先生考证:“元朝时已经出现了窑洞的另一种形式砖石窑洞,窑洞建筑最辉煌的时期在明末清初。”而锄沟村砖窑洞距今1000多年,无疑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砖窑洞建筑群。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