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宜昌发现西周重要遗
宜昌三游神仙鸡的传说
宜昌龙化石博物馆开馆 
最新热门    
 
宜昌万福垴编钟出土及遗址初步勘探

时间:2012-10-9 12:02:33  来源:不详

    2012年8月16日,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大学教授李伯谦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高崇文、楚文化研究专家刘彬徽、陈振裕、孟华平等在“宜昌万福垴遗址考古发现学术讨论会”上宣布讨论结果:“宜昌万福垴遗址出土的青铜鼎、青铜编钟及铭文和陶器,时代应属于西周中晚期,是楚文化考古的重大发现和突破。发现地点所在的枝江是早期楚文化探索的中心区域之一,此次发现的‘楚季’、‘公’等人物是研究早期楚国历史的重要资料,在我国南方地区属于首次发现,填补了早期楚文化研究的空白,对未来的楚文化研究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高崇文说:“二十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博物馆原馆长俞伟超先生(已故)带着学术课题率领北大、武大和湖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考古所、宜昌博物馆等单位的师生及考古工作人员,在枝江、当阳、远安等沮漳河一带苦苦寻找多年而未找到的早期楚文化遗存这次突然出现,这发现意义特别重大、非同小可,其学术价值不可估量。”刘彬徽无比兴奋地说:“这批文物的被发现在学术界‘石破惊天’”。  万福垴遗址位于湖北宜昌白洋镇工业园沙湾路万福垴村六组长江北岸的一级台地之上。地处宜昌猇亭东郊,枝江市白洋镇的西部,南面与宜都市隔江相望。万福垴遗址地形包括其东西部属广袤的长江沉淀淤积平原,东北约1500米旷地之外有丘陵向西蜒宕,西部平地一直与猇亭接壤。地层距地表5米以内属周代以前长江涨水沉淀的油砂性壤泥层,地表耕土层以下属西周文化堆积层,文化堆积较单纯,土地肥沃深厚。若无江堤为障长江洪水期仍可直接淹没此处。  
  
    2012年6月18日下午,宜昌当代市政工程公司在白洋工业园沙湾路万福垴村六组进行自东向西直通长江、长达600米的厢涵工程施工时,在(暂名H1)距离长江北岸约250米处,操作大型挖土机的胡伟挖出铜鼎一件、编钟十件。发现文物后,宜昌市文化局和宜昌博物馆组织调查勘探人员,赶到文物出土现场,立即让施工单位停工后,在出土铜钟和铜鼎处挖出土层的堆放处,经过再次翻动又发现编钟1件,并发现很多周代时期的陶片。随即,在已揭去表土的地段内发现了3个灰坑文化遗迹(编号分别为H1、H2和H3),并对灰坑进行了清理。经过初步钻探在厢涵道北部和南部发现了与编钟时代相同的西周遗址。现将勘探和试掘情况作简略报道:
   
    6至8月间,先后对万福垴厢涵道的西部和南部进行了初略勘探,发现该地是一处楚文化性质的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的遗址。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