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苏赣榆县发现一座汉代
江苏淮安天妃坝遗址考古
江苏泰东河工程田野考古
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王陵
江苏宿迁首次出土战国编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聚焦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
江苏宿迁“1897项目考古
江苏昆山再现史前文化遗
江苏盐城又挖出汉代古井
最新热门    
 
江苏泗洪发现8000年前古村落

时间:2012-11-20 21:55:54  来源:不详

  泗洪县顺山集遗址因其特殊的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环境和久远的年代,其考古挖掘一直备受考古界瞩目。17日,来自省内及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山东、上海、浙江、安徽、河南、陕西、山西等地3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在实地察看遗址现场和出土的器物后,对泗洪顺山集考古成果进行了多方位的论证,专家们认为,泗洪县梅花镇境内发现的距今8000年的顺山集遗址,是分布于淮河下游地区时代较早的古文化遗址之一,是目前江苏境内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注: 遗址发现 在距今4000年以前,楚雄境内先民多已进入新石器时代。现代考古发掘证明新石器文化遗址在楚雄州各县均有发现,并以元谋、永仁、禄丰等县最为集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元谋大墩子和永仁菜园子。],填补了江苏早期古文化遗址的空白,也是全国同一时期、规模最大的环壕聚落之一。“可以将以顺山集遗址一、二期文化遗存为代表的文化遗存命名为顺山集文化,这是江苏文明之根。”考古界泰斗、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震旦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李伯谦老先生对遗址进行了定性。

 

  重大发现

  顺山集遗址新发现 将“江苏文明”提前1500年

  小镇有20多处史前遗址

  梅花镇是距泗洪县城15公里左右的一个小镇。顺山集遗址就位于该镇大新庄西南约500米处,重岗山北麓坡地之上,海拔28-31米。其实,顺山集遗址早在1962年由南京博物院尹焕章、张正祥等先生调查发现并命名,但长期以来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直到2008年夏,顺山集遗址附近的大新庄村村民在挖沙时,发现地下3米处有大量碎陶片。泗洪县博物馆馆长江枫知道后当即赶到现场,发现村民已经挖出了一个断面,在最底层有大量的新石器陶片堆积在一起。在陶堆中,江枫发现了一个以前从未见过的好像猪首形状支架的东西。江枫知道这个器物年代比较久远,但他在翻阅大量的新石器考古资料后,也没有辨别出这究竟是哪个时期的物件。于是,他把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留根请来,到顺山集遗址实地考察鉴定。

  林留根到现场仔细辨别后,得出这是一个“釜的支脚”,远古居民烧饭时把釜放在支架上。因为这只“猪首支脚”,林留根初步推断顺山集遗址的年代至少在6500年前。后来,更多的出土陶片表明,顺山集遗址与周边已经发掘的7000年至9000年的文化遗址很相似。在此之前,江苏境内发现新石器遗址最早的是6500年左右。

  据考古专家介绍,梅花镇面积不大,但境内史前遗址非常多,除了顺山集遗址外,还有距顺山集遗址不远的韩井遗址距今8200—8300年,各种史前遗址有二十多处。

 

&nbs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