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苏泰东河工程田野考古
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王陵
淮安清口水利枢纽工程考
江苏宿迁首次出土战国编
江苏张家港黄泗浦遗址:
聚焦江苏盱眙大云山江都
江苏宿迁“1897项目考古
江苏昆山再现史前文化遗
江苏盐城又挖出汉代古井
江苏省常州市博物馆对溧
最新热门    
 
江苏淮安天妃坝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

时间:2012-9-5 20:15:22  来源:不详

 

 

    为了配合京杭大运河的申遗,淮安市[注: 地理位置 现今在辽宁海城南营城子。 历史 历史曾为高句丽所有。-anshi]博物馆在淮阴区码头镇范围内,对与运河相关的古代遗存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查、勘探,并对保存较好的遗址进行了科学的考古发掘,并初步取得了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重要的成果。整个发掘工作从2011年9月开始,目前仍在进行中,现将已经发掘完毕的天妃坝遗址介绍如下。


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位置与保存情况

    天妃坝遗址位于码头镇码头村,北距二河150米,西距张福河330米,东紧邻惠济祠遗址,向南延伸穿过明远路与卞家汪石工连接,整体呈东北—西南走向。本次发掘地点地理坐标N33?33'02.2"、E118?56'46.6",海拔高度15米。

    上世纪60年代当地村民在挖中草药时偶然发现石工,之后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挖掘活动,这些被挖上来的条石、灰砖及木桩基本被用来盖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后来在政府的制止下才停止。经过走访群众与考古勘探,天妃坝目前保存完整段不足200米,其余地段在距现地表3—5米深处仍然断断续续残存。


主要遗迹

    此次发掘主要揭示了两段不同时代的砖工与石工。其中砖工为明代,石工为清代。

    明代砖工位于清代石工东侧,相距1.7米,长16.6、宽1.5—2.35、高1.6米。“砖工”整体呈中间向外(向西)凸出,两边分别向东北和东南延伸并弯曲的“弧形”。

    砖工东北高,西南略低,共揭露13层,其中最上面6层基本是“一顺一丁”铺砌,下面7层全是“顺砖”且为错缝平铺。砖与砖之间用三合土黏合,其中三合土的厚度在0.2—0.5厘米之间。每层砖比上一层向外凸出0.3—0.5厘米,目的是增强砖工的整体稳定性。砖为灰砖,烧制的较为规整与坚硬,个别尺寸稍有差异,基本形制为45×17.5×10厘米。

    清代石工长44、宽0.15—1、高2.2米,整体呈弯曲状。方向11度。石工面西(即古黄河河床)。坝体为砖石混合结构,最上面是一层条石,下面共7层砖,砖下又是条石,共三层。

    第一层条石靠近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