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甘肃东乡红塔寺石窟发现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墓地出
甘肃民众挖地窖发现汉代
甘肃刘家峡发现亚洲最多
甘肃:镇原县新发现一批
甘肃:古浪县一处大型西
甘肃武威发现西夏寺院遗
甘肃发现一宋金古墓葬 
甘肃和政县发现金代古墓
甘肃张掖黑水国遗址--为
最新热门    
 
甘肃甘谷出土2000多年前秦人战车

时间:2012-12-3 12:03:54  来源:不详

 


战车保存完整,为研究秦早期历史文化提供宝贵的实物资料

 

  春秋早期,秦人在中国西部不断壮大,当时秦人使用的战车什么样,文献记载很少,成功发掘的考古资料也不多。近日,甘肃省甘谷县新出土的一辆秦人战车,再现了2000多年前秦人出征时的威武雄姿。

 

  车马坑内惊现完整战车

  毛家坪遗址位于甘肃省甘谷县磐安镇毛家坪村渭河南岸第二台地。遗址东西长300米,南北宽200米,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属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马家窟文化、半山文化类型,是我省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毛家坪遗址的发现,为研究西周、秦文化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线索和实物资料。

  据了解,此次甘谷县毛家坪遗址考古是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西北大学、国家博物馆等五家单位在甘肃联合进行的《秦早期都城和陵墓调查发掘项目》的组成部分。www.LsQN.CN

  “真的是太兴奋了,看到它的那一刻很震撼。”甘谷县毛家坪遗址考古发掘领队、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梁云说。

  日前,考古队在进行一处墓葬区发掘工作时,一个坑室引起了考古队的注意,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大家判断,这坑室并不是秦人的墓室。随后考古人员对该坑室进行了细致的发掘工作,当一辆保存完整的古代战车展现在考古队员面前时,经考证,该坑室被确定为一个秦人的车马坑。

  “从考古现场看,战车的车厢、车轮、车辕、车轭等构件都保存得比较完整,驾车的两匹骏马的骨架也清晰可见,两马中间,还摆放着一件长约3米的长矛。由于历史久远,战车的木胎已经完全腐朽,考古人员通过向缝隙内慢慢注入石膏,等其固化后,才一点点清理出来。从用途看,除了作战外,这辆战车还可能是日常交通工具。”梁云介绍说。

 

  为研究秦早期历史文化提供宝贵资料

  梁云表示,根据出土车马的特点并结合同一区域墓葬形制、出土文物等,梁云推断,这一战车的时间约为春秋早期,距今2700年至2600年,比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葬群出土的战车早了400多年。

  梁云说,从该战车的保存完整度来说,车厢、车轮、车辕、车轭等构件都保存得比较完整,驾车的两匹骏马的骨架也清晰可见,保存如此完整的战车实属少见,与以往的任何一辆战车性质都不同。春秋早期金属铸造业发展如何?作战方式如何?交通情况又如何?是否存在出行驾车?都能从出土的这辆秦战车中寻找到相关答案。这为研究秦早期的作战车马及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出土发掘的文物,为秦人悠久的军事传统和比较强大的军事力量的研究提供了资料依据,为秦人的交通发展也提供了进一步研究的保障。

  据悉,目前甘谷县将计划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