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辽上京考古重大发现——
辽上京考古发现辽代皇家
辽上京遗址考古发掘出万
辽国首都辽上京遗址考古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城
辽上京城遗址首次大规模
辽国首都辽上京遗址考古
我国首次对辽上京遗址进
辽国都城辽上京遗址进行
辽上京城址保护与发掘的
最新热门    
 
金上京遗址宫殿建筑群基址发掘 金源出土“龙凤仙”

时间:2012-12-3 12:03:54  来源:不详


  灰陶仙人、绿釉凤凰、绿釉龙纹瓦当……透过一件件精美的金代文物,我们得以“穿越”历史尘埃,掀开尘封已久的文化遗存。29日上午,哈尔滨市阿城区政府首次向社会公开展出金上京遗址皇城区域内考古所发掘的多件文物,并让皇城北侧宫殿建筑群基址初次在镜头前露“芳容”,让人眼前一亮,对进一步了解和研究金代遗迹起到重要作用。

 

 

 

金代故都遍地遗存历史印迹

 

  位于中国东北边陲的哈尔滨市阿城区,是我国古代女真民族政权金王朝的建国立都之地,历4帝38年,这里蕴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公元1115年,生活在这里的满族先世女真人,在首领完颜阿骨打[注: 金代开国皇帝。汉名冥,女真名阿骨打。WWw.lsqn.cN生于1068年,卒于1123年。按出虎水(今黑龙江 哈尔滨东南阿什河)女真完颜部人。]的带领下,于按出虎水(阿什河)肇兴立都,建立大金王朝,开启了120年的金朝历史,800多年后的金源故地,掀起远去的历史烟尘,那些矗立于金上京故城四周、阿什河(古按出虎水)、海沟河(古海古勒水)和松花江(古粟末水)两岸数以百计的古城址、陵墓址、建筑址,以及这些遗址中已出土和尚未出土的文物,向人们展示中华民族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金源文化的辉煌。

  截至目前,阿城共发现不可移动文物282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亚沟摩崖石刻像、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清真寺、完颜阿骨打陵址、松峰山道教遗址、小岭东川冶铁炉址),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小城子遗址、驸马城遗址、东城子遗址、交界古人类洞穴遗址、阿城文庙、郊祭坛遗址、三清屯金代早期墓区、吉兴斡鲁墓址、半拉城遗址)。

  在众多的文物遗存中,以金代遗址居多,共有156处金代遗存。尤以城址更加引人注目,目前保存基本完好的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南郊外,总面积约615万平方米,遗址周长22华里,皇城现存宫殿遗址5处,城墙、午门、马面、角楼、瓮城轮廓清晰蔚为壮观,是研究金代历史的重要资源。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