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息县发掘第三艘数千
河南内乡发现宋代多人合
河南挖出明代夫妻合葬墓
河南:新安县厥山发现战
河南一农民挖出宋代古钱
河南济源柴庄汉代墓葬群
河南:商丘梁园区产业聚
河南村民挖出几十公斤铜
河南三门峡新发掘一批战
河南淮阳发现一清代家族
最新热门    
 
河南:汉函谷关考古取得初步成果

时间:2012-12-18 12:13:44  来源:不详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日前对古代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东起点的第一道门户——汉函谷关进行了保护性考古发掘,汉函谷关的年代和沿革得到考古证实。
 
    今年6月考古发掘工作启动至今,共发掘探沟35个,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汉函谷关的整体布局和规模已显现,核心区域重要遗址的范围、布局和性质进一步明晰。此次考古工作集中在以关楼为中心的遗址核心部位,核心区的范围和布局也基本明晰。
 
    汉函谷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三年,历史上曾数度修缮,但由于战乱破坏和风雨侵蚀,如今,汉函谷关仅存关楼、鸡鸣台、望气台等遗迹,坐落于河南省新安县城关镇东关村。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汉函谷关是洛阳西去长安的通衢要道、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唐宋之后,由于国家长期统一,汉函谷关逐渐失去了防御功用而被冷落,但历代的修葺从未停止。据史料记载,明万历七年、清顺治十五年都曾对汉函谷关进行过修整。
 
    今年5月,国家文物局确定首批列入丝绸之路申遗预备名单的26处遗址点,汉函谷关名列其中。自2007年申遗工作启动以来,当地文物部门编制了《新安函谷关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和《关楼及现存关墙抢救加固保护设计方案》等,对汉函谷关的规划、保护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WWW.LSQn.Cn
 
    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汉函谷关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日益凸显,当地政府正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力开展环境整治、居民拆迁安置以及河道、水系整治等工作。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