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发现4
内蒙古发现西汉武帝至王
内蒙古杭锦旗霍洛柴登古
内蒙古哈民史前聚落遗址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考古
内蒙古乌兰木伦遗址发现
内蒙古敖汉兴隆沟发现红
内蒙古红山文化考古获重
内蒙古奈曼旗青龙山发现
内蒙古发现4000年前人面
最新热门    
 
内蒙古通辽市新出土40余件精美史前玉器

时间:2013-01-05 13:30:05  来源:不详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消息说,曾被评为“2010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内蒙古通辽市哈民史前聚落遗址新出土40余件精美史前玉器,其中,兽首匕形器、方形玉璧在此前的同时期史前遗址考古中从未出土过,属新器类。


    曾因出土大量非正常死亡的人骨遗骸而轰动一时的哈民史前聚落遗址,已经结束了第三年的考古发掘。据了解,本次发掘的亮点为出土的精美玉器,均发现于房址内,种类有璧、双联璧、挂件、勾云形玉佩等。这些新出土的史前玉器选料讲究、种类繁多、器形精美、光彩夺目,其中一些玉器种类在此前考古发掘中并未发现,属新器类,是研究史前玉器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料。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工作者阿如娜说:“遗址发现的玉器多出土于人骨附近,大部分佩戴在人身上,其中大部分玉器为礼器,也可能为某种身份的象征。”


    此外,哈民史前聚落遗址出土的陶器最主要的器型有以“麻点文”为特色的筒形罐、壶、钵、盆等,多数成组出现。据了解,“麻点文”纹饰也是哈民遗址独有的发现,此前考古发掘中从未发现。


    哈民史前聚落遗址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舍伯吐镇,介于大兴安岭南麓与松辽平原之间,年代距今约5500年。从2010年起,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开始对其进行大面积有计划的考古发掘。WwW.lSqN.Cn


    经过三年的考古发掘,哈民史前聚落遗址出土大量珍贵遗物,特别是在7座房屋遗迹中发现了完整的房屋顶部木质结构,完整再现了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半地穴式房屋的构筑框架,这在中国尚属首次。另外在几座房址当中发现凌乱堆砌的大量人骨遗骸,有一座房址内多达97具,反映了当时部落战争的真实场景。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